全球越來越多線上媒體開始採取付費訂閱制度,路透新聞學研究機構(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釋出的調查報告顯示,縱使整體來說,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度仍舊很低,但卻有更多的讀者願意付費訂閱線上媒體。

《法新社》報導,英國市場調查和數據分析公司「YouGov」今年1月替路透新聞學研究機構在40個國家做新聞媒體相關調查,每個國家2000名受訪者;4月進一步分析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對「民眾觀看新聞習慣」的影響。

疫情危機使民眾更加依賴電視及線上新聞,電視新聞的觀眾平均增加5%,反之實體報紙則受到重創。此外不同國家的民眾對付費訂閱線上新聞的接受度也有落差,付費訂閱線上媒體的美國人約有20%、挪威人有42%、荷蘭人13%、法國和德國則只有10%。調查報告指出,所有的新聞訂閱中,有3分之1到一半都流向主流媒體,如《紐約時報》。

然而雖付費訂閱的民眾有增加趨勢,卻仍有很大一部分網路用戶指出,沒有任何理由能說服他們付費訂閱新聞,美國約40%、英國約50%。

調查也發現,民眾對新聞的信任度已降至自2012年第1份報告以來的最低水準,只有38%的受訪者說「大多時候都信任多數的新聞」;各國對新聞媒體的信任度差異也很大,從芬蘭和葡萄牙的56%,到法國的23%和南韓的21%。

香港因這幾個月來的抗議與警民衝突,導致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度在1年之中就下降了16%,變成30%;智利也因持續的抗議行動,對媒體的信任度下降了15%;英國則因為脫歐問題使社會兩極分化,對媒體的信任度下降了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