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來到以前,沒有人想到會有一場疫情對全球市場、經濟均造成重大影響,或許是感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突如其來的衝擊,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近日發布一份奇特的報告,對未來 10 年可能發生 4 種更嚴重的全球性災難進行分析。

在這份非常規的報告中,德銀表示,他們認為未來 10 年內,至少有 33% 機率會發生 4 種可能造成大型尾部風險(tail risk)災難:一次更廣泛的流行病、VEI-7 等級的火山爆發、強烈太陽耀斑事件或全球戰爭。

堪比新冠肺炎的大流行病:機率 2%

德銀指出,儘管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影響,但與 1918 年西班牙流感、14 世紀鼠疫、6 世紀查士丁尼瘟疫等大型瘟疫相比,新冠肺炎截至目前為止影響仍相對算小。

早在 2017 年便有預估指出,每年流感大流行造成全球超過 220 萬人以上死亡的可能性為 2%,德銀認為,有鑑於新冠肺炎導致各國嚴重衰退和封鎖的情況,更嚴重的大流行病將帶來更具災難性的後果。

VEI-7 火山噴發:機率 0.15%

火山爆發一直都是全球局勢穩定的最大風險之一。光是 2010 年冰島相對偏遠的艾雅法拉(Eyjafjallajökull)火山爆發,歐洲整個航空領域便幾乎全部被迫關閉,這也導致廣泛的經濟中斷。往前回溯至 1991 年,菲律賓的皮納圖博火山(Mount Pinatubo)的噴發更直接影響往後兩年的全球氣溫。「由此可見重要的問題是,如果出現更具災難性的爆發,會發生什麼事,而發生的可能性又有多大。」

德銀是基於火山爆發指數(VEI)的最高強度 VEI-7 的災難性進行估計,據了解,地球上一次經歷 VEI-7 是在 1815 年印尼坦博拉火山(Mount Tambora)爆發,由於噴發極具破壞性間接促使全球氣溫降低,導致 1816 年被稱為「沒有夏天的一年」。

強烈太陽耀斑事件:機率 1.06%

嚴重的太陽風暴會對地球上造成重大且長期的破壞,有鑑於現代科技主要基於電子技術,太陽風暴對人們生活造成的影響將比以往都更加嚴重。德銀推估,伴隨電網中斷、重大停電情況產生,關鍵基礎設施無法正常運行,將反過來在整個經濟中產生連鎖反應。

爆發戰爭或核武器衝突:機率 0.625%

德銀認為,與過去 10 幾年相比,現在各國發動戰爭的可能性較小,但仍得將其視為全球穩定的風險,畢竟人心難以預測,要實際推算戰爭爆發的可能性是相對困難的。「如果我們保守假設發生全球戰爭的年概率為 0.625%,那麼這代表未來 40 年內發生全球戰爭的可能性為 22%」。

除了這 4 種重大災難事件,德銀也進一步探討了一些極端尾部風險情況:像是遠比 VEI-7 嚴重的 VEI-8 火山噴發,以及地球遭受小行星撞擊,當然,這些事情發生的情況遠低於前幾種,很可能在近 10 年甚至整個生命週期都不會發生。

德銀表示,他們希望藉此提醒人們導致驟變的尾部風險情況比多數人認為的更普遍,甚至在未來幾十年中,很有可能還會出現另一起事件,其後果至少與新冠肺炎帶來的影響一樣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