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要找時間照顧一下自己、做些可以消除疲勞的事,讓自己覺得生活有目標與意義。

時間管理教練松德絲(Elizabeth Grace Saunders)如此建議。她於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撰文指出,人類的身體天生就能自我復原,如果你一直感到很疲倦,代表你的身體正在釋放超載的警訊。因此你一直覺得很累,對工作提不起勁,體重增加,或甚至因為壓力而生病了。滿足身體所需,是避免筋疲力盡的基礎。把放諸天下皆準的三個核心需求:睡眠、飲食、運動,擺在最重要的位置,就能幫助身體復原。

睡眠具有多重功能,包括,調整心情、清出腦中的垃圾、為細胞重新注入活力。因此,睡眠不足是讓人筋疲力盡的主要危險因子,而已經感到筋疲力盡的人,也能透過提升睡眠品質改善問題。

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建議,大部分的成人一天需要七到九小時的睡眠。松德絲表示,你應判斷自己的需求,每晚睡最少六小時,最多十小時。理想的睡眠長度就是早上起床後,一整天大部分的時間精神都不錯。睡飽的好處除了白天精神好,心情也會變好,這某方面也降低了人們因為憤世嫉俗,而感到筋疲力盡的機會。延長睡眠時間的方法不外乎早睡或晚起。如果你是比較容易忘了時間的人,不妨調好鬧鐘,提醒自己再三十分鐘就要上床睡覺了,並且關掉所有3C產品,準備開始放鬆。

在飲食方面,一個人吃進什麼,會影響他的心情與活力。避免容易讓人感到疲倦或過飽的食物,嘗試吃對身體負擔少一點、健康些的食物,也可以嘗試少量多餐,提高自己的活力。很多主管會忙到忘了吃午餐,造成下午缺乏活力。你可以透過養成前一晚準備中午便當的習慣,或者設鬧鐘提醒自己吃中飯,改善這種情況。

在運動方面,即便只是在戶外運動短短五分鐘,也會對一個人的心理產生影響。如果能夠拉長到一次運動二十或三十分鐘,將有助於心理健康。以她自己而言,如果她覺得有壓力,她會盡快找機會在公司附近散步或慢跑,把負面的感覺趕出體外。運動完後,她通常會覺得心情比較平靜,自己也會更加投入於下午的工作時間中。

松德絲總結,你可能沒有能力改變工作中你不喜歡的每個部分,但你絕對有能力改善你對自己,以及你對生活整體的感覺。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