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攪亂生活與經濟,有些人甚至將生活的不順怪罪領導人或其他國家,專門研究「寬恕」的美國學者說,學會原諒是有效達到更健康與更快樂的處方箋,而且有方法可以練習。

總部設在加州聖荷西(San Jose)的The Mercury News報導,原諒曾經傷害你的人可以減少憤怒、憂鬱、壓力和高血壓的問題,寬恕能帶來更棒的感覺,像是樂觀、希望、同理心與自信心。寬恕或原諒並非只是美好、空靈的概念,而是有方法通達這樣的喜悅。史丹佛大學有一個現在進行式的研究,顯示寬恕有益身心健康。

寬恕研究專案的主任拉斯金博士(Dr. Fred Luskin)著有「永遠地原諒:健康與快樂的有效處方箋」(Forgive for Good: A Proven Prescription for Health and Happiness,暫譯)等3本相關主題的書籍,他同時也是曼哈頓911事件世貿大樓遺址「寬恕公園計畫」的共同主席。

拉斯金說,原諒是一種心態,在一開始面對失落、不公平對待或背叛的感覺之後,接著釋放那種感覺、讓它隨風去。如果痛苦沒有釋放,會加重神經、心血管和內分泌系統的負擔,隨時間導致身體的問題。「等待別人道歉太傻了」,拉斯金認為,原諒別人不需要條件,尤其已經去世的人不可能彌補或道歉,因此要把寬恕和冒犯者的行為做清楚的切割。

不可否認,有些人很容易原諒自己,卻從不寬恕他人,另有些人擅長原諒他人但對自己嚴格,而有些人無法原諒任何事情;拉斯金建議,最健康的人是能夠合理地感受痛苦、有時會憤怒,繼之適當地表達情緒,允許自己哀傷一下後,就展開接下來的人生。

拉斯金提出練習寬恕的3個方法,一是注意身邊的美好,如大自然之美、禮物、朋友與家人的愛;清點每天擁有的正面經驗數量,這有助於在處理困難的事物時,達到平衡點。再來,當心煩意亂時,練習壓力管理,做幾個腹式深呼吸,想著某個你愛的人。最後,學習用正面的角度講述生活中發生的故事,強調我們從中學習到的東西、有助成長的經驗,以及身邊的好人;「別太專注在抱怨、問題和委屈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