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能幸福快樂,誰不想擁有?但事實上,許多人卻朝錯誤方向追尋「近在眼前」的幸福。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羅莉‧桑托斯(Laurie Santos2018 年時開設名為「心理學與美好生活」(Psychology and the Good Life)的課程,希望增進修課學生對幸福的正確認知。

耶魯大學史上最熱門的課程

這門課程結合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和行為科學在日常生活應用,點出許多關於幸福的謬誤觀念(例如追求雙 B 名車之身分象徵等),並提出想擁有真正幸福及充實的人生,應該養成哪些習慣。這門課竟很快成為耶魯大學 300 多年校史最受歡迎的課程。據報導,超過1000人選修這門課(相當於四分之一大學部學生),轟動程度吸引了全美和國際媒體關注。

熱門課程的挑戰

如此龐大的修課人數,學校必須從公衛學院、法學院調派 24 名助教支援,安排授課地點對校方也是不小挑戰:學期剛開始時,上課地點分成幾部分:一部分學生在可容納 844 人的巴特爾教堂(Battell Chapel)聽現場演講,其他數百名學生則必須在另外一兩個較小的禮堂觀看直播。後來校方決定將上課地點轉移至可同時容納全部學生的伍爾西音樂廳(Woolsey Hall)。許多與這門課衝堂的其他課選修人數都受到衝擊。

線上免費課程應運而生

由於「心理學與美好生活」課程受校內外熱烈討論及期待,實體課程已無法滿足社會大眾的殷殷企盼,桑托斯教授因此在線上學習平台 Coursera 提供類似課程──「幸福科學」(The Science of Well-Being),不限耶魯大學學生觀看。為了使影音課程不失去實體課程的溫度,授課影片是在桑托斯教授在家拍攝,並有少數耶魯大學學生充當現場聽眾,桑托斯教授的語氣親切而健談,過程中有時也可看到老師與學生互動。

這門課程非常適合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您需要學習的所有知識影片都有總結。課程在 Coursera 平台網頁瀏覽次數將近 2,000 萬次,並有超過 260 萬人註冊線上課程,受歡迎熱度由此可見。

「幸福科學」課程的四大主題      https://www.coursera.org/learn/the-science-of-well-being

線上課程是為期 10 週共計 19 小時內容,包括幾大主題:

*人們對幸福的誤解。

*如何改正對幸福的偏見。

*真正讓人們快樂的事物。

*將幸福的正確知識化為行動。

桑托斯教授鼓勵學生除了看影音課程,每天進行幸福練習活動以培養幸福習慣更重要。研究表明,照課程進行練習活動,學生的情緒和整體幸福感都會得到改善。桑托斯博士受訪時表示:「學生希望自己的生命有改變,成為更快樂的人,如果他們養成一些好習慣,比如更懂得感恩、減少拖延、增加社交聯繫等,改變就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