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中國拒收全球多種回收垃圾後,馬來西亞成為這些垃圾的替代去處,湧入大量回收垃圾,馬來西亞正忙著協商退回非法入境的塑膠垃圾的同時,卻又成為有毒廢棄物偷倒的場所。有一艘來自羅馬尼亞的貨櫃輪,千里迢迢飄洋過海,只為了偷倒電弧爐煉鋼集塵灰。

煉鋼分為從鐵礦煉鋼的高爐煉鋼,以及從廢鐵重新煉製的電弧爐煉鋼,廢鋼鐵在電弧爐熔煉殘留物為爐渣,煉鋼過程排放的懸浮微粒,經集塵收集之後成為集塵灰,常會含有鋅、鉛、鎘、鉻等重金屬,此外廢鋼鐵可能塗有含氯油漆或塑膠物質,若未經處理清除就入爐,高溫燃燒下產生戴奧辛,使集塵灰有戴奧辛污染,若未經適當處理就隨意棄置,有污染環境危機。

馬來西亞環境及水務部部長端伊布拉欣(Tuan Ibrahim Tuan Man)表示,發現柔佛州丹戎帕拉帕斯港遭亂倒 110 個貨櫃,共 1,864 噸電爐集塵灰,偷倒船隻來自羅馬尼亞,原本申請過境馬來西亞港口,轉口至印尼,但在途中就把電爐集塵灰偷倒於馬來西亞港口。《巴塞爾公約》將電弧爐煉鋼集塵灰列為有毒廢棄物,但是偷倒船隻申請入關時卻申報為「濃縮鋅」。

馬來西亞表示這是最大起遭倒廢棄物事件,馬來西亞政府已經聯絡巴塞爾公約組織,討論如何遣返這些裝載集塵灰的貨櫃,也與國際刑警組織聯繫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