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因為疫情將邊界關閉,這也讓全球化的各國付出極高的代價,許多航班取消無法出差、工作,銀行家與觀光客不再飛往各國,而外國人也無法回國,因此產生許多犯罪問題。在疫情蔓延的當下,開放邊境的議題被拋諸腦後,不用說觀光,連移民都無法入境,但真的應該這樣嗎?

即使之後疫苗研發出來,各國仍難輕易開放移民,因為他們常被聯想成帶著疾病、犯罪而來,而且還搶走本地人的工作。川普在今年大選狂打中國牌、南非在與辛巴威接壤的邊境增設圍籬,都是政府因應疫情產生龐大的排外情緒、國族主義下,讓移民成了被徹底針對的箭靶。

其實移民的好處其實很多,他們可以帶來更多元的職業型態,可以填補國內勞力的缺口、提升勞動市場效率,還可以針對各地產業需求不同,開放本國需要的移民類型。可是從美國,到馬來西亞、南非,甚至是馬爾地夫,大家都很懼怕移民的到來,甚至透過政策限制當地移民的發展。

但也有已開發國家的統計數據顯示出移民的好,澳洲有53%的醫生是移民、美國有29%,因為疫情的緣故,醫護人員變成本地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產業,移民從業的比例也開始增加。除了分擔本地人不願意做的工作,移民也可以促進產業發展,美國有40%的醫藥科學家是移民,科技公司有1半是移民所創。

同樣是開放,觀光客、短期商務旅遊還要煩惱隔離14天的問題,但是移民就無須擔心。日本已逐漸開放訓練有素的外籍「職人」入境,英國則希望從香港接收技術性移民,如果疫情逐漸減緩的前提下,除了開放觀光入境,開放移民更是對國家發展有幫助的選項,不能因為疫情因素而抹煞之。

https://www.economist.com/leaders/2020/08/01/as-the-pandemic-recedes-let-migrants-move-again

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