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牛在屁股畫上假眼睛後,能有效降低遭獅子或獵豹等掠食動物襲擊的風險。對於鄉下地方來說,這招不僅簡單、成本低,也無需用上致命手段,可說是一舉數得。

每日郵報與Phys.org報導,這一項為期四年的研究由澳洲和波札那的學術與保育單位共同執行,地點選在家畜與掠食動物並存的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地區。研究推論獅子等伏擊掠食動物出擊是靠著不被獵物發覺,也許可讓獅子誤以為自己形跡敗露,讓牠們自認喪失優勢而放棄打獵。

澳洲和波札那的學術與保育單位共同執行一項為期四年的研究,發現屁股畫上假眼的牛比較不會受到獅子或獵豹等掠食動物襲擊。畫面翻攝:Phys.org

研究人員與當地農民合作,對14個最近遭受獅子攻擊的牛群進行塗漆。牛群被分成3組。一組在牛屁股畫上假眼,另外一組畫上簡單的叉號,最後一組保持原狀,再讓牠們離開過夜的畜欄。結果發現,畫上假眼的牛完全沒事,有4頭畫叉與15頭保持原狀的牛被殺。

研究論文認為,許多生物靠著視覺訊號避免被補食,像蛾與蝴蝶翅膀就有反掠食的斑點記號,昆蟲、軟體動物和鳥類則是使用同心圓嚇走掠食者,「結果表明,研究期間進行塗漆的牲口,可靠著假的視覺器官成功,嚇阻獅子和獵豹等伏擊掠食動物發動攻擊。」

研究人員已經印製英文與札那文的文宣手冊,也承認塗假眼仍有侷限,但波札那保育團體人員告訴南非媒體,「在保護區的邊界,農民與野生動物的衝突可能非常激烈,與野生動物共存讓部分社區承擔巨大的代價」,「我們希望這個簡單、低成本方法能減少部分農夫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