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了新的 Type-C 傳輸線,速度卻沒有提升?找一款 USB 擴充器卻看不懂 3.03.1 3.2 Gen 2×2 的意義?為了終結這些亂七八糟的規格,我們做了超完整解析,搭配比照圖,讓你可以一口氣搞清楚所有差異。

你的痛苦我都了解,我們決定好好整隊一下,讓 USB 3USB 4Thunderbolt 3 Thunderbolt 4 的關係可以更清楚好懂一點,大家買電腦跟週邊設備時,也不會再買錯。對大多數的使用者來說,目前市場上最需要弄清楚的兩種介面就是 USB Thunderbolt(簡稱 TB),他們其實非常相似卻又非常不同。

請你務必掌握這個重點即可:Type C 和速度、電力、顯示其實完全無關。真正影響功能的,其實是藏在 USB 3USB 4 TB 3TB 4 這些規格底下。

即使用上 Type-C 接頭,也未必有最高規格的傳輸速度或充電效率。(SourceDataPro 提供)

關於 USB USB 2.0USB 3.0USB 3.1 USB 3.2

2017 年,USB 3.2 發表,能夠支援更快的 20Gbps 速率,不過他們總算把腦中的名詞用完了,不再幫速度取名,因此就稱做「超高速 20Gbps (SuperSpeed 20Gbps),此時有一個重點來了,想要達到 20Gbps 的速度,必須使用 Type-C 接頭才可以。

或許 USB-IF 的成員深怕用戶還不夠混亂,他們在 2019 年決定重新命名。USB 3.0 就被稱為 USB 3.2 Gen 1USB 3.1 成為 USB 3.2 Gen 2,而 USB 3.2 就成了超帥氣的 USB 3.2 Gen 2×2!(因為速度變兩倍 x2

最新一代的 USB 標準終於沒有奇怪的註記。(SourceWikipedia

或許我們可以感到慶幸,因為 2019 年發表的 USB 4 標準,速度再翻倍來到 40Gbps,但好險他們沒有把它稱做 USB 3.3 Gen 2x2x2USB 終於再度有了一個乾淨的名字 USB 4,而且也不再幫傳輸速度取名字了,堪稱是 USB 發展史上最偉大的進步。

重申一次,Type-C 只是接頭的樣式,它可以提供的傳輸速率可能是 51020 甚至接下來的 40Gbps,此外它也不一定能夠處理充電跟影像傳輸的能力。因此,購買週邊時務必要看清楚規格,而不是只認接頭樣式。

ThunderboltThunderbolt 2

USB 發展的同時,喜歡搞特規的 Apple Intel 聯手開發了另一種稱為 Thunderbolt 的介面(簡稱 TB),最初在 2009 年出現在 Intel 的科技論壇上,被稱為 Light Peak,首度進入市場則是出現在 2011 年的 MacBook Pro 上。

Thunderbolt 同時採用兩種通訊協定,數據傳輸的 PCI Express 和影像顯示的 DisplayPort,並且兩種頻寬都達到 10Gbps當時反正只有 Apple 使用,因此它的接頭就採用了原本在 Mac 上使用的 MiniDisplayPort

TB 除了能夠處理兩種訊號外,另一個優點是採用稱為菊花鏈(daisy-chain)技術,它能夠同時串連 6 個裝置,對於講求精簡的筆記型電腦來說,可以省下非常多的插槽,同時也讓 Apple 可以多賺一筆轉接線的錢。

2013 TB2 問世,它能夠支援 4K 解析度的顯示器,並且向下相容 TB1TB2 處理資料的方式不再分為兩種影像與數據頻寬,而是合併處理,總傳輸速度同樣是 20Gbps,但在實際使用上會感受到速度提升。

Thunderbolt 3

2015 年發表的 TB3 必須被分開介紹,因為幾個原因。除了傳輸速度提升到 40Gbps 以外,改採 USB Type-C 接頭,不僅能夠連結兩台 4K 顯示器,或一台 5K 顯示器,同時還能夠支援外接顯示卡等裝置來提升電腦效能。

改用 Type-C 接頭不僅讓 Thunderbolt 跨出 Mac 世界,同時也讓 TB3 具備了高達 100W 的充電功能,因此新的 MacBook 幾乎全都只有 Thunderbolt 外接埠,因為理論上所有設備都可以透過它完成,前提是用戶要買對轉接器。

TB3 的速度比前代翻倍,跟 USB 4 的速度相同。(SourceIntel

TB3 的線材也有相當多學問,理論上線材越長,傳輸速率會越慢,甚至是減半。如果你想要在 2 公尺或更長的線材上獲得較好的傳輸速度,就需要挑選主動式傳輸的線材;反之,如果以市場上較普遍的 1 公尺一下線材,則可以用被動式傳輸即可,充電功率也同樣可能受距離影響。

2020 年發表的 Thunderbolt 4,在速度上沒有提升,但是提升了品質,確保了在 2 公尺內長度的被動式傳輸線材,都能夠跑出 40Gbps 的最佳速度,而且擴充槽最多可以提供 4 TB4 插槽。

同樣是 Type-C 線材可能大不同

為了要讓使用者更容易使用,USB TB 兩種介面最終都採用了 Type-C 的接頭,雖然方便卻也產生許多誤會,使用者更加需要留意自己買的線材正確與否。

Thunderbolt 的接頭上通常有閃電標記。(SourceIntel

有一些 TB3 的傳輸線,可以支援 USB 3.1 的裝置使用,但不是每一個都保證能用;相反地,如果你拿 USB 3.1 的線,是絕對無法取代 TB3 的傳輸線。主動式傳輸的 TB3 線材,可以提供較長較穩定的傳輸效果,但是大部分都不支援 USB 3.1 裝置。被動式傳輸的 TB3 線材,則普遍可以相容於 USB 3.1 裝置。

除了傳輸,充電功率也是一大問題,如果你的裝置對功率要求比較高,最好認明它支援的線材與規格,否則理論上能夠支援 100W 的線,也可能會被限制到 15W 而已。

除了購買線材時需要多留意規格,買了之後可能還需要想辦法幫這些線材做標記,因為大多數狀況,我們很難一眼就看出它們的差異,尤其是設備越多的人,越需要管理一下你的線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