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與美國貿易戰,一系列的自然災害,還有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甚至將來的國際緊張局勢,中國開始進行物資儲備,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正在急於從國外籌集糧食和其他戰略產品,包括原油、用於鋰電池的鈷以及大豆等作物,外界猜測,在全球風險大增下,中國政府為了穩定國內情勢或是其他目的將繼續增加儲備。

日經新聞(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指出,中國已利用今年春季的油價暴跌做為增加庫存的機會,今年 1~7 月,中國進口 3.2 億噸原油,比 2019 年同期增加 12%報導認為,除了長期合約之外,未來中國政府將繼續在現貨市場上購買原油。

除了原油之外,還有重要戰略物資鈷,鈷用於鋰離子電池以及其他應用,隨著中國推動電動汽車對鈷的需求大增,8 月國有北京安泰科信息諮詢公司建議政府將鈷庫存增加 2 千噸。然而,全球鈷的產量有六成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病毒大流行阻礙來自剛果的正常運輸,市場觀察家預計,當中國需求恢復時,鈷的價格將在今年下半年上漲。

大宗商品與能源價格諮詢公司 Argus Media 報告也發現,今年上半年,中國盛屯礦業提高其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銅和氫氧化鈷的產量,氫氧化鈷價格已經在上漲,並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進一步提高產量。

最後是糧食。這次長江洪水導致許多化肥製造商受損,日前中國整併新的化肥儲備法,並增加生產量沒有氮與磷那麼豐富的鉀肥儲存量,目的就是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確保在洪水或其他自然災害的情況下有充足的肥料供應。

在穀物方面,基本上中國庫存一直都保持較高水準。但中國政府日前發起一場反對過度消費和食物浪費的運動,日經分析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擔心如果國外穀物收成不好,將造成中國國內糧食短缺。譬如主要用做牲畜飼料的黃豆,隨著富裕人口對肉類需求大增,中國自產的黃豆早已不足供應,現在全球黃豆出口的 60% 都是進到中國,中國禁不起突然的黃豆短缺。此外,中國政府也擔憂北京與華盛頓的關係惡化可能會阻礙進口。

中國從今年初開始就在增加黃豆、玉米和食用油的儲備, ING 報告顯示,今年前 7 個月的累計進口量達到創紀錄的 55.14 公噸,與同期相比增長近 18%,甚至超過中美貿易戰之前的進口量。隨著肥沃的長江流域發生洪災的可能性增加,以及海外新冠病毒沒有顯示出緩和的跡象,加上全球政治局勢不穩,預期中國可能會繼續增加庫存,同時將購買黃豆和其他農作物做為與美國進行談判的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