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之前,全球塑膠污染已經夠嚴重,微塑膠已經遍布高山、大海,甚至人類的器官裡,現在加上防疫使用的的各種醫療用品廢棄物,最多是口罩,變成另一大塑膠污染源。法國活動家警告,如果以目前的速度繼續使用一次性口罩,地中海地區的口罩很快就會超過水母。

在大流行之前,聯合國估計每年約有 800 萬噸至 1,200 萬噸的塑膠廢物流入海洋,現在這個問題只會日趨嚴重。根據《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的一份報告,全世界每個月使用的口罩和手套估計有 1,940 億個,而且這些口罩開始污染海洋,世界各地的潛水者都發現這種漂浮在水下的廢棄物,給野生動植物造成麻煩,並沖刷上全世界的海岸線。

這種一次性使用個人防護設備例如手套或口罩由多種塑膠製成,包括聚丙烯、聚乙烯和乙烯基,這些類型塑膠如果進入海中,可能要 450 年才能分解成小碎片,而且永遠不會完全降解。即使正確方式丟棄,大多數防護設備無法回收,所以不是進入垃圾填埋場,就是被送到焚化爐,焚燒後釋放出有毒煙霧。

海洋塑膠污染已經是迫在眉睫的問題,去年大阪 G20 峰會上各國達成解決塑膠污染的協議,旨在到 2050 年將海洋塑膠垃圾的額外污染減少到零。其中日本政府將與 20 國集團的國家合作,繪製一張全球海洋微塑膠污染現狀的地圖,目的是透過地圖顯示微塑膠污染來源。

危機下有商機,有新創企業利用回收技術瞄準口罩市場,其中一個例子是在法國。法國政府規定在封閉公共場所以及在巴黎、馬賽和尼斯等城市的街道上必須戴口罩,因此口罩已成為法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估計法國人現在每週使用並丟棄約 5 千萬個一次性口罩,使得口罩垃圾隨處可見,為此法國初創公司 Plaxtil 找到一種創新的方法來阻止這種污染源。

Plaxtil 原本的工作是將回收衣服變成塑膠狀材料,而當冠狀病毒 (COVID-19) 大流行時,他們將這項工作轉移到口罩回收。自 6 月以來已回收 5 萬多個丟棄口罩轉化為有用的產品,例如遮陽板。

這個回收的過程是先在城市中設立口罩回收點,接著將口罩隔離 15 天,之後以機械化動作拆掉壓條,然後將口罩切成條狀、研磨成小塊,再使用紫外線進行淨化,最後將其與黏合劑混合在一起製成糊狀,最終得到可以成型的硬質材料,取代傳統的塑膠。到今年底,法國將把一次性口罩的產量翻一番,達到每週 1 億個,Plaxtil 正在將這種回收物質再製成口罩、口罩緊固件和儲物盒之類的產品,該公司希望將技術商業化,利用回收材料做成更多產品,為循環經濟做出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