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巴威最大國家公園萬蓋 (Hwange National Park) 相當於比利時大小,是獵豹、大象和犀牛的家園,但該公園現在正受到煤炭開採特許權的威脅。最近中國公司準備在萬蓋國家公園開採煤礦,引起環保主義者批評,環保主義者擔心,野生動物棲息地愈來愈少,煤礦開採活動將損害環境並加劇人與野生動物之間的衝突。

現在辛巴威仍然高度依賴煤炭發電,雖然也使用水力發電,但由於氣候變化而加劇的乾旱,使得水力發電能力下降。最近中國一家礦業集團獲得辛巴威政府許可,可以在公園內擬建的兩個地點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進行鑽探、土地清理、道路建設和地質勘查,但那個區域裡頭的剩餘野生象佔全非洲的 10%

野生動物保護組織 Bhejane Trust 發布證據顯示,一些中國公司已經鑽探煤炭的核心樣品,環保人士說,測量師已經開始取樣,但是在進行環境評估之前不應該允許取樣。

環保主義者警告說,新礦開採將縮小土地面積並擾亂包括黑犀牛、穿山甲和非洲野犬在內的許多稀有物種的棲息地,並破壞野生動物園的旅遊業,旅遊業對當地人來說是重要的收入來源。

QUARTZ 報導指出,萬蓋煤炭計劃是中國政府暗中鼓勵中國公司在海外發展燃煤電廠的例子之一。即使中國對國內可再生能源項目的投資猛增,成為世界上太陽能的領導者之一,但中國公司已經在國外建造數百座燃煤電廠,有些電廠發電量很低,甚至根本沒有運作。

非洲國家亟需中國的資金,但是這些投資計畫正在破壞當地環境。去年,肯亞法官停止由中國支持的東非第一座燃煤電廠計劃,原因是業主沒有對燃煤電廠對該國東北部群島的影響進行徹底評估。

最近萬蓋國家公園爆發大象群聚死亡案件,由於從死象身上獲得的象牙是完好無損的,因此當局已經排除偷獵行為,且樣本顯示死亡不是由炭疽引起的,炭疽病是最近被盜獵者使用,環保人士普遍認為是棲息地壓力造成。

遊說團體認為,中國公司在萬蓋的煤炭開採活動將造成更大的環境危害,現在在萬蓋公園及其周圍地區,中國的礦工一直在不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情況下從事採礦活動,已經對環境、動物和當地人造成生存壓力。

The Guardian 報導指出,這次中國公司開採的範圍在萬蓋公園最原始的地區之一,這個公園內的最後一隻黑犀牛種群就在那裡生活,還有10000頭大象和3000頭水牛也住在那裡,如果繼續下去,那將是公園的終結,數億美元的旅遊業也將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