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的開發,助長工業科技的蓬勃發展,也影響汽車、戰爭,甚至地緣政治和經濟發展,而能源的消耗與替代能源的開發研究,恐將改寫世界的秩序。

因疫情衝擊,石油需求下降了五分之一,價格暴跌,要恢復以往的價格水準需要很長的療傷期,石油產業也必須面對弱點,如從1928年就加入道瓊工業指數的埃克森美孚宣布退出,阿聯等石油大國過去每桶油價必須到70至80美元才能平衡成本,如今每桶油僅能賣到40美元。

另外,由於油污、漏油事件頻傳,加上環保意識覺醒,公眾、投資者甚至政府都開始正視替代能源的重要性,「綠能建設」成為現在政府以及政治人物的施政要點之一,如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主張要投入2兆美元的預算,使美國經濟活動可以逐步減碳;在歐盟8800億美元的疫情振興預算中,有30%將用於改善氣候變遷的相關建設及措施,歐盟主席表示,歐盟未來10年的目標是將碳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55%。

21世界的能源政策發展,會比上一世界的石油時代更好,也更有利於永續:人類健康更好,政府更穩定,經濟也減少波動,不過這種轉變也涉及很大的風險。若沒有按部就班的轉變能源秩序,會讓舊時的石油國家經濟與政治更加動盪,甚至有更悲觀的說法認為,現在提及能源轉型、綠能經濟,恐怕都為時已晚。

如今化石燃料佔據能源來源的85%,而這佔據溫室氣體排放的三分之二,其帶來的污染(水污染、空氣污染等)造成每年約400萬人死於相關疾病,尤其在開發國家更加嚴重。不只如此,石油還帶來政治動盪,如委內瑞拉等石油原產大國,卻沒有穩定的政治系統,導致只能依附其他經濟大國的指揮,且掌握石油資源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上只會更加獨斷橫行。

https://www.economist.com/leaders/2020/09/17/is-it-the-end-of-the-oil-age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