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咖啡、可樂或能量飲料,咖啡因是全世界攝取量最大的中樞神經興奮劑。近期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研究指出,定時攝取咖啡因的人,大腦皮質容積會受到影響。這項研究發表在醫學期刊《Cerebral Cortex》。

早前研究已證明,咖啡因若在夜間攝取,容易影響人們睡眠。而長時間睡眠品質不佳,則會影響大腦皮質。巴賽爾大學團隊試圖了解,要是在正常時間攝取咖啡因,是否也會對大腦造成同樣影響?

研究團隊找了 20 名年輕咖啡愛好者。其中 10 位受試者每天服用咖啡因藥錠,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除此之外不攝取其他咖啡因來源。透過 20 天的觀察期間,團隊除了觀察受試者腦部斷層掃描外,也進行睡眠檢測。

實驗結果顯示,習慣喝咖啡的受試者,不論什麼時間睡覺,都不會受咖啡因干擾。此外,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經過 20 天咖啡因戒斷,大腦皮質容積顯著增加,服用咖啡因錠的受試者則維持原本狀態。

主要的差異出現在安慰劑受試者的右顳葉及海馬迴部分,分別控制著人類語言、聽覺和記憶的功能。「我們的研究結果並不表示咖啡因對於人類大腦有負面影響。」團隊主任 Caroline Reichert 教授指出,「但實驗結果的確顯示,每日攝取咖啡因會影響大腦結構,我們希望這項成果,未來可以引發更多後續研究,尤其是比較咖啡愛好者及不常喝咖啡者的差異。」

綠色部分的顳葉,掌管人類語言和聽覺功能。(SourceHenry Vandyke Cart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位於顳葉內側的海馬迴,掌控長短期記憶和空間定位功能。(SourceHenry Vandyke Cart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Reichert 表示,雖然實驗咖啡因攝取的確影響大腦結構,但透過戒斷期間增加的大腦皮質來看,咖啡因的影響是短期的。因此未來還需要後續研究了解咖啡因對大腦的其他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