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封鎖沉寂一年半的時間,人們期盼著重新恢復正常生活,那個隨時預訂航班飛往世界各地旅行,坐在拉各斯吃早餐,然後出發希臘度假的美好時光,而為了證明新冠肺炎篩檢陰性、曾染疫但恢復健康或已接種過疫苗,歐盟已從71 日啟用「數位疫苗護照」,讓旅客直接刷手機通關。

EU unveils Digital Green Certificate plans to support free movement and  avoid fragmentation

數位疫苗護照是什麼?

歐盟統一規格的數位疫苗護照又名「數位綠色證明」(Digital Green Certificate),內容包括疫苗接種證明、檢測結果證明以及曾染疫民眾的康復證明三類,通行證主要為紙本或數位的文件資料,並有條碼讓歐盟全境驗證。

發行數位疫苗護照主因?

隨著新冠大流行的蔓延,各國政府為抗擊致命病毒,實施邊境封鎖和旅行限制,現在隨著新冠疫苗陸續開打,歐盟各國紛紛開放邊境歡迎旅客,但前提是必須持有疫苗接種證明,因此發行「數位疫苗護照」的概念形成,並在71日啟用,但目前尚未被廣泛使用。

使用數位疫苗護照國家?

數位疫苗護照於71日起,正式在 27 個歐盟成員國啟用,目前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丹麥、愛沙尼亞、德國、希臘、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波蘭、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成員國均已發放第一批護照。

數位疫苗護照認可疫苗?

目前歐盟認可的 COVID-19 疫苗廠牌有 4 種,分別是 BioNTech / 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若非這 4 種疫苗的話,入境歐盟仍須接受篩檢及隔離。

數位疫苗護照操作模式?

以德國為例,民眾只要到接種站、醫院或藥房索取紙本的接種證明,並已發出 3,200 萬張接種證明,然後再用手機 App 掃條碼,即可轉換成全歐通行的數位疫苗護照,通關時直接刷手機,邊境檢疫人員即可知道持有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接種的疫苗廠牌和日期。

數位疫苗護照隱憂?

發行數位疫苗護照,被視為恢復旅遊業的關鍵,但人們對於第三方應用程式安全性存疑,而且數位疫苗護照包含個人健康資訊,所以也有人質疑是否會有隱私外洩的問題,還有使用數位疫苗護照也有被監控的疑慮。

世界衛生組織反對?

歐盟即將啟用數位疫苗護照,但世界衛生組織卻持反對意見,因為數位疫苗護照對降低疫情傳播的表現有限,而且並非所有民眾都有機會接種疫苗,只會顯示疫苗分配存在不平等的現象,因此目前不支持使用數位疫苗護照通行。

亞洲各國規劃現況?

目前泰國、中國、南韓和日本等亞洲國家都跟進使用,透過數位疫苗護照來追蹤持有者,有關國際旅行的疫苗接種和篩檢狀況,以日本為例,由地方政府簽發,並列出接種者姓名、疫苗製造商和接種日期等資訊,連結國家疫苗接種紀錄系統,而台灣則暫不考慮發行數位疫苗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