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日,藍色起源(Blue Origin)即將展開商業載人太空飛行首航,已知第一批乘客包含貝佐斯本人、貝佐斯的兄弟、以2,800萬美元競標得位的得標者,以及最後一位高齡 82 歲的美國前飛行員 Wally Funk

1950 年代 NASA 開始招募太空人,由於抱有太空夢的應聘者太多,美國時任總統艾森豪決定將入選名單限制在擁有工程學位的軍事飛行員。此舉也直接打消所有女性應聘者的念頭,因為當時沒有女性軍事飛行員,出於對女性進行太空飛行的好奇,一名美國醫生威廉·倫道夫·蘭迪·洛夫萊斯二世(William Randolph Lovelace II)在 Don Flickinger 將軍的幫助下,於 1960 年邀請 25 名女性參加他開發的一系列身體與心理測試。

 

https://www.instagram.com/tv/CQyQ_asFQEO/?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然而受試女性全都單獨接受測驗而非群體行動,且直到 1995 年才由好萊塢製片人 James Cross 為之命名 Mercury 13 任務,共計 13 名女性通過第一階段測試,Wally Funk 就是其中最年輕、得分最高的一位飛行員。

Wally Funk 出生於 1939 年,20 歲時成為美國軍事基地第一位女飛行教官,1973 年晉升為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第一位 SWAPSystems Worthiness Analysis Program)女性專家。

這項私人資助計畫並未得到NASA支持,因此幾乎沒有任何宣傳,彷彿空歡喜一場,NASA 一直到1970年代後期才正式朝聘女太空人,Sally Ride19836 月成為第一位進入太空的美國女性。

NASA 開始接受女性加入太空人職業後,Wally Funk 更是三度申請入門,只是因為缺乏工程學位而從未被選上,最後,因年齡被永久取消了飛行員資格;但到現在,Wally Funk 都還沒有放棄她的太空夢,她甚至也購買了維珍銀河的太空船 2 號(SpaceShipTwo)亞軌道太空旅行機票,只是該公司還未有更新的進展。

現在,藍色起源的新雪帕德火箭(New Shepard)商業首航終於替她實現多年美夢,當傑夫·貝佐斯找上門邀請 Wally Funk 參加這趟旅行時,她開心地擁抱了貝佐斯,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如果這趟飛行順利成功,Wally Funk 將成為迄今為止飛入太空的最高齡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