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自己的納稅錢花到哪去了?讓 AI 幫你監督上班滑手機的議員們究竟有多少!

國會殿堂裡除了唇槍舌戰外,現在又多了個 AI 幫人民監督議員是不是真的上班偷懶!比利時一位藝術家 Dries Depoorter 設計了一款AI人臉辨識工具The Flemish Scrollers,來看每次「上朝」的這些議員們是不是都在滑手機,透過大數據分析功能,算出這些議員們的滑手機頻率,然後把這些畫面上傳到推特、YouTube 等社群媒體,讓這些議員給人民「公開檢視」。

AI 人臉辨識工具 The Flemish Scrollers 自動抓取 YouTube 國會直播畫面

許多網友以前可能曾在電視或 YouTube 等串流媒體,看到像是議員與政府官員們嘶吼般的爭吵、甚至是虛席翹班、上班滑手機沒有積極監督市政。比利時這位藝術家 Dries Depoorter 在本周推出了 The Flemish Scrollers 人臉辨識工具,利用其自家的 YouTube、推特、Instagram 平台來公開標記這些在國會上滑手機的議員的頻率有多高。

當然我們不能說在開國會時用手機、平板、筆電的這些議員都是在打混摸魚,所以畫面會抓取並統計使用這些 3C 產品的時間比例,並顯示用這些議員的名字以及他們在看的 3C 產品,這樣選民就知道自己選出的人是不是真的有認真做事,還是其實根本就是薪水小偷。

Depoorter 分享他設計這款工具的心路歷程提到2年前曾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是比利時國會開會時,該國內政部長 Jan Jambon 在討論政策期間大玩「憤怒鳥」引起眾怒,因而誕生出這個靈感。

這款軟體是透過 Python 設計的,並使用機器學習臉部識別來查看這些議員的上班狀態,並於202175日開始上線使用,如果沒有當天國會會議沒有線上實況,該軟體將抓取以前在 YouTube 頻道較舊的影片來學習。

Deeporter 之前也設計了一款有趣的軟體 Die With Me,這是一款社群聊天小工具,只有在手機電量低於 5% 時才能使用,但從 App Store 的評價來看,似乎已經沒有再更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