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樹一身都是寶

桑樹一身都是寶,桑根、桑枝、桑葚、桑葉、甚至長在桑樹上的桑黃都是傳統的中藥材。而近幾年來,日本更領導世界之先,投入許多人力研究桑葉,發現桑葉的營養成分非常多,甚至有一些成分是獨一無二的,譬如DNJ (1-脫氧野尻黴素)及TPM (桑葉總多醣)。

桑葉含有什麼

桑葉成分非常豐富。根據日本研究報告,脫水乾燥後的桑葉含有53%左右的膳食纖維;獨特的成分DNJ及TPM;17種氨基酸(其中GABA前驅物麩胺酸含量最多);黃酮類化合物(其中以槲皮素Q3MG最重要);植物固醇;維生素B群、維生素A、維生素C、及維生素E;以及鈣、鉀、鐵、鋅、錳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桑葉的獨特成分DNJ

吃過飯後,食物的醣分在消化道中被消化,進入小腸後會被小腸上皮一種叫做α-葡萄糖苷酶(αGI)的消化酵素分解成葡萄糖。這時,葡萄糖就會被小腸吸收並進入血液中,因此餐後血糖會升高。

DNJ的化學結構跟葡萄糖很相似,因此αGI會將DNJ誤認為是葡萄糖而與之結合,從而延遲了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

 

桑葉是自然界中唯一含有大量DNJ的植物。

桑葉的助眠成分GABA

桑葉含有17種胺基酸,其中麩胺酸含量最多,麩胺酸是GABA(γ-胺基丁酸)的前驅物。

桑葉含有一種特殊的酵素GAD(麩氨酸脫羧酶),桑葉在無氧發酵製程中,經過GAD的催化作用,脫掉羧基,排出二氧化碳後,生成的就是GABA。

GABA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避免過度活躍,因此對腦部有安定作用,能夠幫助身體放鬆和消除神經緊張,從而產生幫助入睡的效果。

桑葉的特殊成分Q3MG

Q3MG (槲皮素3-丙二醯基葡萄糖苷)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根據日本島根縣工業技術中心和島根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小組的研究,Q3MG可與DNJ起協同作用。

桑葉的維生素

桑葉含有的維生素A比菠菜高10倍,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比羽衣甘藍高2倍左右,維生素E則比牛奶高10倍左右。

桑葉的微量元素

        桑葉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

礦物質 mg/100g桑葉粉
2,510.0
23.2
466.0
2,160.0
2.3
630.0

也就是說,桑葉含有的鈣是牛奶的22倍,鐵是比小松菜的8倍。

桑葉的膳食纖維

乾燥的桑葉粉含有53%左右的膳食纖維,其含量大約是羽衣甘藍的4倍。

膳食纖維可刺激大腸肌肉蠕動,能幫助排便順暢。同時,它能讓腸道的益生菌活動增加,有助腸道健康。

參考資料

https://kawashima-ya.jp/contents/?p=2317

https://www.zenyaku.co.jp/k-1ban/detail/kuwanoh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