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蜂王乳

吃蜂王乳能讓蜜蜂幼蟲的咽側腺(corpora allata)分泌青春激素(Juvenile hormone)。日後將成為蜂王的蜜蜂幼蟲只吃蜂王乳,因此體內有高濃度的青春激素,而吃了3天蜂王乳就改吃蜂糧的工蜂幼蟲則只有低濃度的青春激素。所以蜂王的卵巢發達,工蜂則卵巢退化,失去生育能力。

吃蜂糧會讓蜜蜂幼蟲的DNA甲基化。蜂王一生只吃蜂王乳,DNA甲基化程度低。工蜂在3日齡後改吃蜂糧,DNA甲基化程度高。甲基化程度高低與青春激素多寡一樣,都會影響DNA的表現方式,造成蜜蜂生理特徵的改變。

蜂王乳效用有那麼大嗎?被吹捧的效能多數未經過人體研究支持@ 食力foodNEXT‧食事求實的知識頻道

蜂王乳是什麼

蜜蜂相關的主要產品有三種:蜂蜜、蜂王乳、蜂膠。

蜂蜜:蜂蜜是外勤工蜂採集花蜜交給內勤工蜂後,內勤蜂在其口器中經過反芻、發酵、脫水、殺菌後所濃縮而成的產物。蜂蜜提供蜜蜂活動力所需的糖分來源,花粉則提供蜜蜂必須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工蜂的食物蜂糧就是蜂蜜與經過乳酸菌發酵的花粉以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

蜂王乳:蜂王乳是擔任哺育蜂的年輕工蜂頭部之王漿腺體(下咽喉腺與大顎腺)所分泌的乳白色黏稠物。蜂王乳是蜂王一生的唯一食物,也是造成蜜蜂幼蟲能夠成為蜂王的原因。 蜂膠:工蜂從特定樹種的樹皮、樹枝、樹芽上採集樹脂飛回蜂巢後,混合大顎腺分泌物、蜂蠟、與花粉所製成的膠狀物質。蜂膠具有強力殺菌作用,蜜蜂用它來黏固巢框、縮小巢門、修補巢房、封閉病變幼蟲巢房,藉以抑制病原孳生與擴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