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楊茜予藥師 (桐心藥局)

沒有人願意吃安眠藥,所有的失眠患者都嚮往以前沾床即睡的夜晚,曾經有患者如此跟我描述她吃下人生第一顆安眠藥的過程:「我處理完家中所有的雜事,非常小心地捧著那顆小小的藥錠跟水到床邊,感覺自己吃下這顆藥就沒有回頭路,吞下後有點害怕又有點期待的躺下,感覺要等什麼來一樣。」

然而,安眠藥這條路有人淺嚐即止,有人卻必須與之共度漫長時光,最初那一絲絲期待睡眠的過程會漸漸淡去,與日俱增的害怕與痛苦取而代之,於是有人貿然停藥選擇偏方,有人選擇保健食品輔助減量,無論你選擇了什麼,了解這些助眠鎮靜的傢伙,在知己知彼的情形下更能幫助我們完成一趟美好的睡眠旅程。

隨處可見的大眾臉:BZD

BZD族群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抗焦慮藥,相較早期生理依賴性與戒斷症狀嚴重的巴比妥類藥物,BZD在治療焦慮的安全性及效果都更好。

這一類的藥物普遍具有四項作用:(1)減輕焦慮 (2)鎮靜與安眠作用 (3)抗痙攣作用 (4)肌肉鬆弛

但就跟人各有所長一樣,即使處在同一個族群當中,具備相同的四個基本技能,不同的成分還是有各自特別擅長的一環,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有些處方箋上的助眠成分會有一天服用三次的醫囑,因為某些成分在低劑量下可以處理日常生活的緊張與壓迫感,而不會讓人有過度思睡的感覺,在這樣的區別之下,我們可以將BZD類再劃分為兩個區塊:鎮靜催眠劑精神安定劑

/tmp/phpYwviwk   

 

BZD之間的一較長短

一段好的睡眠取決與它的「質」與「量」,入睡困難的人在床上翻來覆去,流逝的是睡眠長度();淺眠的人即使在入睡當下沒有特別的阻礙,卻總是在半夢半醒間遊蕩,導致隔天仍然感覺到疲憊,失去的是品質。

 /tmp/phpm1OHzT  

在每個人質與量的需求度不同的情形下,BZD作用持續時間的長短便是醫師在為我們選擇藥物時的重要依據之一,不難發現在圖表中的鎮靜催眠劑多半隸屬於短效型,它們被當作是一種「睡眠誘導劑」,能有效的縮短入睡時間,也因為作用時間短,隔天早上亦不易出現早晨宿醉感(行動緩慢、頭暈或打瞌睡的情形);而精神安定劑多半隸屬於中長效型,它們有助於維持睡眠期間的品質,也能縮短有些人半夜因淺眠醒來而要再度入睡的時間。

比過量更嚴重的是擅自停藥

安眠藥的戒斷是大部分人的惡夢,以BZD類而言,在長期投與高劑量的情形下,心理與生理上皆會產生依賴性,有人自覺改善後便擅自停藥,如果是屬於較強效且排除速度較快的藥物(例如:戀多眠),往往會發生反彈性失眠,此時的失眠狀況可能會比之前更加嚴重,若要再次控制下來,醫師就可能會再次的調高劑量,進入無以復加的惡性循環。因此跟安眠藥談分手最好的方式是與醫師共同商討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減藥排程計畫,讓我們的身體能慢慢適應,終至完全停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