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要喝八杯水」經常出現在日常健康指南中,似乎也已成為大家公認的水分攝取標準。然而據科學研究,對大多數人來說,每天喝八杯水的建議飲水量其實是過量的。

科學家表示,遵循所謂的「八杯水標準」,可能導致英國每天有2千萬公升的飲用水被浪費掉。

根據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是迄今為止關於「人體水分周轉」最嚴格縝密的研究顯示,人體水分攝取量的範圍其實相當廣泛。研究表明,許多人一天只需要喝1.51.8公升的水,顯然低於通常建議的2公升。

「當前流行的建議飲水量完全沒有科學證據支持,」日本國立生物醫學創新、健康與營養研究所的研究員,也是本篇研究主要作者之一的山田洋介指出。「大部分的科學家都不確定這樣的建議飲水量是從何而來的。」

 

Close up beauty woman asian cute girl feel happy drinking clean drink water for good health in the morning

 

其中一個問題在於,先前預估的需水量通常會忽略食物中的含水量,而這其實佔了我們總體水分攝取相當大的比例。

「如果你剛剛吃了麵包、培根和蛋,你並不會從食物中獲得多少水分。但如果你吃的是肉類、蔬菜、魚、義大利麵和米飯,你將能從這些食物中攝取大約50%你所需要的水分。」山田洋介表示。

這份於11/24/2022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對來自23個國家,年齡分布從8天到96歲,共5,604人進行了水攝取量的評估。研究透過同位素標記法,將飲用水中的一些氫原子,改用氘來替代。氘是氫的一個穩定同位素,可在人體中自然存在,並且對人體無害。

多餘的氘之排出速度,顯示了人體的水周轉速度。研究發現,根據受試者不同的年齡、性別、活動量及生活環境,其水分周轉量也有很大的差異。生活在炎熱潮濕氣候與高海拔環境者,以及運動員、懷孕和哺乳婦女,都有著較高的水周轉量,代表他們需要喝更多的水。

能量消耗量是影響水分周轉量最大的因素。在年齡介於2035歲的男性中觀察到的數值最高,一天平均水周轉量為4.2升。隨著年齡增長,水周轉量也逐漸下降。90歲以上的男性,平均為每天2.5升。介於2040歲的女性,平均周轉量為3.3升,90歲的女性則下降至2.5升。而運動員比非運動員多了大約1升。新生兒的水周轉量佔比最大,在他們體內每天大約有28%的水被更新。

「研究指出,通常建議大家每天都應該喝八杯水或2公升的水量,對大部分人在大多數情況下,也許都太多了,本數據並不支持全體適用的『標準』水攝取量。」該研究的共同作者,來自蘇格蘭亞伯丁大學的約翰.斯皮克曼教授表示。

「我認為大部分人都會直接忽視這個建議飲水量,而直接聽從他們身體所傳達的訊息。」他說。

雖然攝入比身體所需更多的水分似乎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然而生產乾淨的飲用水卻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研究者指出。「即使不是醫療保健支出,喝多於我們所需的水量仍需要支出成本。」斯皮克曼坦言。

「如果英國4千萬的成人都遵循這個飲水指示,喝比自己所需份量多半公升的乾淨水量,那麼每天都將浪費掉2千萬公升的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