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研究中心12/14/2022彙整試算指出,日本人均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提前分別在2022年落後台灣、2023年低於韓國,跟日圓貶值換算成美元後的金額減少等有關。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及聯合國統計,2021年日本人均GDP39583美元(約新台幣121萬元),較韓國34940美元高約13%、較台灣32470美元高約22%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202112月原本預測,日本人均GDP將分別在2027年及2028年落後韓國與台灣,而這種情況提前發生的主因是匯率。

報導指出,日本人均GDP被台韓「逆轉」不會只是一段時期而已,理由是台韓早已啟動行政等方面的「數位轉型」,在勞動生產力的成長跟日本拉大差距。

台韓勞動生產力在2020年代可提升人均GDP5個百分點,反觀日本只有約2個百分點,結果就是2020年代台灣人均GDP年增率為6.2%、韓國4.8%,而日本僅1.3%

日本人均GDP2007年低於新加坡、2014年低於香港,如果再被台灣及韓國追上,將完全被「亞洲四小龍」超越。

造成日本人均GDP停滯不前的理由,還有日本居全球之冠的高齡化比率已成重擔。如果單看15歲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的人均GDP,日本仍然高於台灣與韓國,這種情況雖然可能將在2031年被韓國趕上,但到2035年前仍將高於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