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雌激素水平下降和生活方式等因素,許多更年期女性都會出現體重增加的情況。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增加飲食中的蛋白質足以控制體重增加。

雪尼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的研究人員此前發現,荷爾蒙引起的蛋白質分解,使女性對蛋白質的需求增加,從而更容易發胖。

因此,女性會繼續攝入不必要的卡路里,直到滿足身體對蛋白質的需求。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生命與環境科學教授斯蒂芬‧辛普森(Prof. Stephen Simpson)說:「證據表明,在40歲至50歲左右的更年期過渡期,保持典型的高度加工的西方飲食結構,會導致能量攝入過多,引起體重增加,並增加肥胖和心臟代謝疾病的風險。」

不過,報告的合著者、營養生態學專家大衛‧勞本海默(Prof. David Raubenheimer)教授說,並不全都是壞消息。

研究:蛋白質可能有助女性控制體重

他說,將蛋白質在每日能量攝入中的比例提高約3%,並將總的能量攝入降低5%10%,可能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飲食上的微小改變,如優先考慮蛋白質、減少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加強鍛鍊,從長遠來看,可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勞本海默說。

少吃一袋薯片、少喝一杯含糖飲料或是類似的行為,並確保日常飲食中含有高質量的動物或植物蛋白,就能達到目的。

資深作家兼內分泌學家亞瑟‧科尼格雷夫(Arthur Conigrave)也對這一發現充滿希望,但他表示,還需要在約1,0004045歲之間的女性中對這一假設進行實質性的研究。

「如果這一假設被證實是正確的,對於大量在過渡到更年期期間出現體重增加和相關健康問題的女性來說,我們將能為她們開發出新的預防策略,儘管這些女性的食物攝入量及體力活動水平並沒有改變。」科尼格雷夫教授說。

間歇性斷食與更年期

最近的一項研究還發現,間歇性斷食是更年期前後減肥的有效方法。

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Chicago)的這項研究發表在《肥胖》(Obesity)雜誌上。他們對一組更年期的肥胖女性進行了為期八週的間歇性斷食,進食窗口為四小時。

研究人員報告說,她們的體重比基線體重減輕了3%4%,患糖尿病和乳腺癌的風險降低,衰老的跡象也減緩了。

在觀察了數千名女性斷食後,營養學教授、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克里斯塔‧瓦拉迪(Krista Varady)說,間歇性斷食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

「它所做的就是讓人們吃得更少。透過縮短進食時間,你自然就能減少卡路里。」瓦拉迪說。

「許多關於間歇性斷食的負面信息來自於對小鼠或大鼠的研究。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觀察間歇性斷食對人類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