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只有幾百克重的斑尾鷸(bar-tailed godwit)從美國阿拉斯加州連續飛行13,560公里到澳洲,中途沒有任何休息,打破了鳥類連續飛行最長距離的金氏世界紀錄

據金氏世界紀錄網站1/3/2023報導,這隻斑尾鷸身上裝有5G衛星標籤,其標籤編號為234684。牠在去年1011日從阿拉斯加州起飛,在連續飛行111小時、13,560公里後,在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降落。

在正常情況下,斑尾鷸會遷徙到紐西蘭,但這隻斑尾鷸卻來個90度急轉彎,飛到塔斯馬尼亞島東岸才降落。

這並非擅長飛行的斑尾鷸首次創下世界紀錄。在這隻當時只有5個月大的斑尾鷸刷新世界紀錄之前,先前的世界紀錄是另外一隻斑尾鷸在2020年創下的。

雖然北極燕鷗可以飛行更遠的距離,其遷徙路線可長達8萬公里,使其成為遷徙路線最長的動物,但牠們在飛行的途中會多次降落地面休息,並非連續飛行這麼遠的距離。

 

這是一隻在地面上的斑尾鷸。(Pixabay)

儘管大多數鳥類的長途遷徙是為了尋找食物和溫暖的氣候,但有些鳥類具有特殊的能力,可以改變身體來迎合環境的條件。

比如說,牠們可以縮小內臟來改變身體和新陳代謝、迅速增重、燃燒脂肪、幾乎不睡覺等。

而斑尾鷸的能力特別驚人。牠們可以吸收內臟25%的組織,以便讓出空間來容納富含能量的脂肪。牠們也可以在飛行途中讓心臟和胸部肌肉變得大一點,以便提供足夠的能量和氧氣。

但這種超常的能力有其缺點。斑尾鷸的身體改變會使牠們比較容易因為自然與人為的危險而受影響,因為牠們沒有足夠的能量來長途飛行。

從阿拉斯加直飛13560公里到澳洲 小鳥破紀錄

塔斯馬尼亞鳥盟(Birdlife Tasmania)的維勒(Eric Woehler)告訴金氏世界紀錄說,本次破世界紀錄的這隻斑尾鷸在日夜不停的飛行中可能失去一半或更多的體重。

維勒說,短尾水薙鳥等候鳥可以降落在水面上覓食。如果斑尾鷸在水面上降落,牠們會死掉,因為牠們的腳上沒有蹼。因此,如果牠們因為天氣惡劣或過於疲勞而掉落海裡,那就完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