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詳細記錄了一顆恆星被黑洞吞噬的最後時刻。NASA112日對外公布了相關視頻。視頻顯示,一個飢餓的黑洞將捕獲的恆星扭曲成甜甜圈形狀,然後吞噬下去,場景十分壯觀。

恆星被黑洞吞噬最後時刻 NASA公布震撼視頻

當一顆恆星足夠接近時,黑洞的引力就會暴力地將其「撕碎」,這一過程被稱為「潮汐撕裂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

NASA說,黑洞的引力將恆星的東西拉進來,而輻射則將物質吹出來,兩者之間存在著一種平衡。天文學家們正在利用哈勃來了解當一顆難以約束的恆星墜入黑洞的引力「深淵」時會發生什麼。

哈勃無法近距離拍攝AT2022dsb潮汐事件的混亂情況,因為這顆被吞噬的恆星位於ESO 583-G004星系核心的近3億光年遠的地方。但是天文學家利用哈勃強大的紫外線敏感度來研究被粉碎恆星的光線,其中包括氫氣、碳等。相關光譜學提供了黑洞吞噬案的「法醫」線索。

NASA總結了黑洞吞噬恆星的四個步驟:

1. 一顆正常的恆星經過了超大質量黑洞附近;

2. 該恆星的外部氣體被拉入黑洞的引力場;

3. 該恆星被黑洞的潮汐力「撕碎」;

4. 恆星的殘餘物扭成甜甜圈形狀,最終落入黑洞,釋放出巨大的光和高能輻射。

NASA說,天文學家使用各種望遠鏡發現了大約100個有關黑洞的「潮汐撕裂事件」。NASA最近的報告說,一個高能空間觀測站在20213月發現了另一個此類事件。

「我們很興奮,因為我們可以得到關於碎片的細節。」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的艾米麗‧恩格爾塔勒(Emily Engelthaler)在一份聲明中說,「潮汐事件可以告訴我們很多關於黑洞的情況。」

NASA說,對於任何一個中心有一個靜止超大質量黑洞的星系來說,估計每10萬年才會發生幾次恆星被「撕裂」的情況。

哈勃光譜數據被解釋為來自一個非常明亮的、熱的、甜甜圈形狀的氣體區域,它曾經是這顆恆星。這個區域有太陽系那麼大,圍繞著中間的一個黑洞旋轉。

「我們正在查看那個甜甜圈邊緣的某個地方。我們看到來自黑洞的恆星風掠過表面,以每小時2000萬英里(光速的百分之三)的速度向我們投射過來。」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的彼得‧麥克西姆(Peter Maksym)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