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投資巨頭日本軟銀集團與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的長期合作接近尾聲。軟銀於511日公布業績後,其財務總監後籐芳光(Yoshimitsu Goto)表示,該公司實際上已將曾經持有的阿里巴巴的全部剩餘股份出售或用以融資。

對於軟銀此前仍然持有的阿里巴巴部分股份,後籐表示,公司已經通過「預付遠期合約」(prepaid forward contracts)的金融工具和其它手段,將這部分股份融得了現金。這意味著,軟銀實際上已經出售了這些股票,只不過有權在日後購回。

軟銀表示,在23年的時間裡,它對阿里巴巴74億日圓的投資變成了9.7兆日圓。如果單純按照目前的匯率計算,5450萬美元的投資變成了715億美元。

軟銀行政總裁孫正義(Masayoshi Son)對阿里巴巴的支持可以追溯到2000年。當時阿里巴巴剛成立不到一年,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軟銀集團向其投資了2000萬美元。外界盛傳,孫正義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當年見面後,在幾分鐘之內做出了這個決定。

2004年,軟銀又向阿里巴巴追加了投資,經過多輪調整後,最高持有阿里巴巴34.4%的股票。在軟銀的長期支持下,阿里巴巴不僅發展成為中國的電商龍頭企業,而且成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

阿里巴巴於2014919日在美國紐交所掛牌上市,開盤價92.7美元。2020年高峰時,阿里巴巴的股價曾達到每股317美元的歷史高位,軟銀所持有的股份市值也超過2000億美元。不過自阿里巴巴上市以來,軟銀只做出了部分減持。

由於中共當局近幾年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壓,科技股轉入熊市。在阿里巴巴的姊妹公司螞蟻集團的上市計劃被中共監管機構叫停後,阿里巴巴的股價從2020年底開始便一路下滑。

今年4月中旬,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監管文件顯示,軟銀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僅剩3.8%。軟銀對阿里巴巴的股份進行了近乎清倉式的減持。數據提供商華盛頓服務(The Washington Service)向英國《金融時報》提供的文件顯示,在過去14個月中,從3.89億股阿里巴巴股票的遠期銷售中,軟銀獲得平均每股92美元的收益。

該平均每股收益不僅遠低於阿里巴巴股價的歷史高位,甚至比2014年上市當天的開盤價還低。換句話說,軟銀對阿里巴巴這部分股票在八年多的持有中,投資回報率趨近於零。

軟銀對《金融時報》表示,阿里巴巴的交易反映了其轉向「防禦模式」,以應對更加不確定的商業環境。「我們通過籌集現金來增加手頭的流動性,從而增強我們的金融穩定性。」

軟銀的拋售正值關鍵時刻,該公司正計劃將其投資的另一家企業英國晶片設計公司ARM上市。同時,據軟銀511日公布的財報,其願景基金年度投資虧損達到創紀錄的5.3萬億日圓(390億美元)

今非昔比的馬雲和阿里巴巴

如今的阿里巴巴與馬雲時代的阿里巴巴已經大不相同。328日,阿里巴巴集團宣布,擬分拆為六大業務集團,每個業務集團都獨立營運並有上市的可能。每個業務集團將擁有自己的CEO和董事會,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負責制。阿里巴巴集團將成為一家控股公司,由張勇負責。此舉意味著馬雲二十多年打造的商業帝國走向分散。

馬雲曾經的設想是打造「阿里巴巴經濟體」,各個子公司與關聯公司之間緊密協同。自從螞蟻集團的上市被叫停後,這一概念在其公司內幾乎無人再提。

馬雲於2019年卸任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繼續擔任董事會成員。一年後,他連普通的集團董事也不再擔任。在中共當局對中國互聯網公司的幾年「整頓」中,馬雲基本上保持低調,大部分時間身處海外。在去年7月發布的阿里巴巴集團最新年度報告中,馬雲僅被列為合夥人委員會成員之一。

馬雲曾經表示,創建阿里巴巴是他這輩子做過的最後悔的事。20166月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國際經濟論壇上,時任阿里巴巴CEO的馬雲說:「我有生以來最大的錯誤就是創建了阿里巴巴。我沒料到這會改變我的一生。我本來只是想成立一家小公司,然而它卻變成了這麼大的企業。帶來了那麼多的責任,帶來了那麼多的麻煩。」

馬雲還說,如果有來世,他絕對不會做阿里巴巴這麼大的生意。「我要做我自己,我要享受我的生活。」他說。

軟銀對阿里巴巴二十多年的支持,造就了阿里巴巴以及中國互聯網的一個時代。如今隨著馬雲與阿里巴巴的巨大變化,軟銀已幾乎沽清阿里持股與之告別。

-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