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貓和小狗都是人們經常飼養的寵物,但這不代表人們的食物適合牠們食用,尤其是愛挑剔的小貓。事實上,有些常見的食物對小貓有害、甚至會致命,飼主應該知道並避免餵牠們吃。

據《讀者文摘》報導,美國密蘇里州獸醫診所「美中動物醫療中心」(Animal Medical Center of Mid-America)的醫療主任阿恩特(Travis Arndt)表示,所有寵物食品都含有完整的營養成分,這意味著寵物不需要額外的食物或補給品。而小貓的消化系統適合穩定的飲食,亦即每天吃相同的食物。

如果你餵小貓吃貓糧以外的食物,你必須預防小貓食物中毒的問題,不要讓牠們吃有毒的食物。小貓食物中毒的形式有很多種,從腹瀉到死亡都有可能。而且每隻貓的體質不同。同樣吃有毒食物的兩隻貓,其中毒反應可能會有所不同。

安全獵犬寵物保險公司(Safe Hounds Pet Insurance)的獸醫伯奇(Michelle Burch)說,如果你的小貓出現可能的食物中毒症狀,或是你看到牠們吃了有毒食物,請求助於獸醫。

以下是10種對小貓有害的常見食物:

1)洋蔥和大蒜

伯奇說,食用洋蔥和大蒜會使小貓的紅血球受損,其症狀通常在24個小時之內出現,但也有可能延遲好幾天。這些症狀包括昏睡、沒有食慾、呼吸率和心率增加、虛弱、運動不耐(exercise intolerance)、黃疸、尿液變紅棕色等。

2)狗糧

你可能同時飼養小貓和小狗,但牠們卻不能共享食物。

伯奇說,小貓偶爾吃一餐狗糧可能不會中毒,但如果長時間吃,副作用就會浮現。這是因為貓糧調配有比狗糧還多的維他命A、牛磺酸、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和蛋白質

小貓若長時間吃狗糧會缺乏牛磺酸,進而導致心臟病、視力障礙和牙齒問題,嚴重的話甚至會猝死。

3)罐裝鮪魚

鮪魚罐頭打開即可食用,非常方便,大概很少有小貓會拒吃。但伯奇說,如果罐裝鮪魚占小貓所吃下所有食物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那還沒關係。如果小貓吃太多鮪魚肉,就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因為鮪魚肉中缺少小貓所需的重要維他命和礦物質,例如鈣質

她說,小貓缺乏硫胺素(維生素B1)時會出現神經系統的症狀,嚴重的話會致命。而大量進食鮪魚肉會增加小貓罹患胰臟炎、血友病和下泌尿道疾病(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的風險。

4)葡萄和葡萄乾

伯奇說,葡萄和葡萄乾對小貓有毒,絕對不能讓小貓吃。儘管獸醫尚不清楚葡萄和葡萄乾內的什麼成分有毒性,但最近有研究顯示,酒石酸可能是元凶。

小貓在吃了葡萄或葡萄乾之後,可能會出現嘔吐、多喝水、食慾不振、少尿和肚子痛等症狀,嚴重的話會造成急性腎衰竭。

5)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伯奇提到,小貓在喝了咖啡、紅茶、能量飲料之類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之後,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瀉、體溫上升、顫抖、心律不整和癲癇發作等症狀。

6)牛奶與乳製品

伯奇說,小貓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也就是牠們的身體無法完全消化乳糖,所以不能喝牛奶,也不能食用乳酪和優格(又稱酸奶)等乳製品。

阿恩特補充說,小貓在斷奶後就失去消化乳糖的能力。如果牠們食用乳製品,未經消化的乳糖會使細菌在其腸道內過度生長,衍生腹瀉等問題。

7)巧克力

巧克力是很多人的最愛,但對小狗和小貓而言卻有毒性。

伯奇說,巧克力含有的甲基黃嘌呤(methylxanthines)會讓小狗和小貓中毒。巧克力的顏色越深,這種物質的濃度越高,越容易讓牠們生病。即便一小塊巧克力都可能讓小貓大病一場。

8)骨頭

眾所皆知,小狗愛吃骨頭,但小貓與小狗的體質不同。伯奇說,小貓如果吃骨頭,可能會造成牙齒斷裂等問題,而骨頭的碎片也可能讓小貓噎到或腸道受損。

阿恩特說,餵小貓吃生魚也有危險,因為魚刺可能會卡在牠們的喉嚨或腸道裡。

9)生肉和生蛋

伯奇說,小貓食用生肉或生蛋很可能會感染沙門氏菌(Salmonella)或大腸桿菌(E. coli),甚至傳染給你或你的家人。這些食源性疾病(foodborne illness)的症狀包括昏睡、嘔吐和腹瀉。

10)生麵團

伯奇說,任何含有酵母的生麵團對小貓都可能是非常有害的。麵團會在小貓的胃裡膨脹,它也會生成酒精,讓小貓醉倒。小貓在吃了生麵團之後會出現嘔吐等症狀,甚至會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