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疲勞會導致身體機能惡化,引起各種病症。但内臟無法從體外檢視,人們更不知道當下內臟處於何種狀態?日本醫師為民衆介紹了內臟疲勞的自我檢測方法,以及如何用簡單的呼吸鍛鍊加以改善。

《內臟疲勞回復》一書的監修、綜合內科醫生中田航太郎對Womens Health雜誌表示,「內臟疲勞」是指「內臟已超負荷,請休息一下」的信號。它沒有醫學上的定義,一般表現為內臟功能紊亂,如胃腸問題引起的胃脹、便秘等,以及內臟功能低下導致的全身疲勞感

2016年發表在BMC Medicine期刊的一項研究顯示,疲勞會縮短壽命。研究人員對18,10140-79歲男女進行了平均16年的隨訪調查。結果發現,疲勞程度最高的人群的全因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率,分別是疲勞程度最低人群的1.4倍及1.45倍。即使在考慮所有假定的混雜因素和機制後,疲勞程度最高人群的全因死亡率仍達到疲勞程度最低人群的1.26倍。

日本小竹整形外科院長、身體運動專家小竹志郎(Shiro Kotake)在日本健康節目《找到主治醫師的診療所》中指出,攝入太多冷飲和涼的食物,會使胃和小腸的黏膜血流量減少,導致消化不良,引起腹痛或腹瀉;此外還會令腸道內的細菌毒素增加,毒素進入血液後,肝臟忙著分解毒素而疲憊不堪,肝臟的疲勞再擴散到全身,身體就會出現慢性的疲勞症狀。

如何自我檢測内臟疲勞?

如何確認自己是否有內臟疲勞呢?小竹志郎介紹了以下的自我檢測方法:

1.經常感到身體疲乏倦怠。

2.皮膚粗糙、嘴巴周圍經常長痘痘。

3.經常持續便秘或拉肚子。

4.變得很容易感冒。

5.沒有食欲、經常胃脹不消化。

6.即使晚上睡眠時間夠長,白天仍然感到困倦。

7.心情抑鬱、頭腦反應遲鈍的情況增多。

8.經常攝入冷的飲食。

以上的表現,如果有1-3個與你的情況符合,意味著有可能你的內臟開始疲勞;如果有4-6個相符,已經處於內臟疲勞狀態中;當7個以上都符合時,則需要儘快去醫療機構診治。

提高內臟機能從呼吸開始

小竹志郎介紹了一種改善內臟疲勞的呼吸體操。

做法:

1.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上,後背挺直,大口吸氣。

2.一邊發出「PEKO—」的聲音,一邊吐氣,讓腹部凹陷。此時橫膈膜收縮,內臟被向上提起。

3.一邊發出「POKO—」的聲音,繼續吐氣,讓腹部膨脹。此時橫膈膜放鬆,內臟向下落。

4.再一次發出「PEKO—」的聲音,同時用手向內按壓腹部並將氣全部吐出。

重複這套動作,每天做3組。

注意的要點:在吸氣一次後只是吐氣,把氣完全吐出來之前不要再吸氣。

台中榮民總醫院出版的《中榮醫訊》雜誌指出,如果呼吸方式不正確,會令身體累積壓力,導致身體內部的各種變化和功能失調。現代人長期久坐,身體活動量減少,呼吸循環系統(心、肺)機能低下,再加上許多人習慣彎腰駝背的姿勢,長期壓迫腹部,使橫隔膜(腹式)呼吸效率變差。此時容易由胸廓及肩頸肌肉來取代橫隔膜的呼吸功能,形成俗稱的「胸式呼吸」,這也是造成慢性肩頸痠痛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