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普遍認為他們每天使用的日常消費品是安全的,製造商通常不需要詳細披露其產品中的成分,這使人們很難知道自己接觸到了什麼,及其對健康的潛在影響。然而研究表明,人們低估了消費品中的有毒成分。許多日常接觸和使用的消費品會釋放出有毒氣體,這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今年5月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上的最新研究顯示,潤膚露、洗髮水、清潔劑、除漆劑和樟腦丸等100多種不同類型的消費品含有有毒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些化學物質會以氣體形式散發並積聚在室內空氣中,可能導致癌症、發育危害或生殖危害等。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以氣體形式從某些固體或液體消費品中排放出來。數以千計的各種產品都會排放VOCs,許多VOCs在室內的濃度高達室外的10倍。吸入VOCs會刺激眼睛、鼻子和喉嚨,導致呼吸困難和噁心,嚴重時甚至會損害肝臟、腎臟和中樞神經系統。

在這項研究中,Silent Spring Institute和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研究人員使用了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的數據,並重點關注加州第65號提案中列出的33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該數據包含各種類型產品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以及每種產品在加州銷售量的詳細信息。

分析結果表明,超過100種產品含有65號提案中規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中30種產品(包括十幾種不同類型的個人護理產品)含有害化學物質並具有潛在的健康風險,值得特別注意。

根據這項研究,苯是消費品中比較常見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苯是一種已知的致癌化學物質,用於製造染料、洗滌劑、藥物和殺蟲劑等產品,它使骨髓不能產生足夠的紅細胞,因而導致貧血,此外它還會改變血液中的抗體水平,以及令白細胞流失,從而損害免疫系統。

202111月,獨立實驗室Valisure公布了對30個不同品牌共108批次的止汗、香體噴霧劑的調查報告,結果發現一半以上批次都含有苯。這一發現促使製造商寶潔公司將其在美國銷售的部分批次氣溶膠噴霧止汗產品召回。

值得關注的還有在工作環境中使用的產品,因為工人經常使用多種不同的產品,而每種產品可能至少含有一種危險化學品。例如,粘合劑被發現含有十幾種65號提案規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表明工人有可能僅僅因為使用一種產品而接觸到多種有毒化學物質。

同樣,美甲和美髮店的專業人士會在工作中使用指甲油、指甲護理產品、洗髮水及化妝品等,專業清潔管理人員在工作時使用各種清潔劑、脫脂劑、洗滌劑和其它家用產品,這些產品中可能含有多種65號提案規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該研究還揭示了其它令人擔憂的發現。家庭常用的清潔劑、辦公和美術用品以及其它家用產品,都含有很多種65號提案列出的化學物質。另外,甲醛是在指甲油、洗髮水和化妝品等個人護理用品中最常見的危險化學品。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說法,甲醛是一種已知的致癌物。

通過對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數據的分析,研究人員計算出2020年在加州,從消費品中釋放出的65號提案規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總量為五千多噸,其中近300噸來自樟腦丸。樟腦丸含有對二氯苯,對二氯苯毒性會影響多個器官系統,包括肝臟、腎臟、皮膚、肺和中樞神經系統

據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估計,在2020年消費品每天排放2.75噸二氯甲烷,主要來自脫漆劑。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指出,二氯甲烷會傷害眼睛、皮膚、肝臟和心臟,可能導致癌症,與其接觸會引起睏倦、頭暈、惡心、四肢麻木和刺痛,嚴重接觸會導致意識喪失和死亡。

上述最新研究的主要作者克里斯汀·諾克斯(Kristin Knox)表示,「這項研究首次揭示了所有類型的日常產品中,所含的有毒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程度,它們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公開這些信息可以激勵製造商重新制定產品配方並使用更安全的成分。

研究人員建議,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應考慮根據《有毒物質控制法》(TSCA)對另外5種化學品進行監管。這些化學品包括環氧乙烷、苯乙烯、1,3-二氯丙烯、二乙醇胺和異丙苯。

此外,美國肺臟協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建議採用以下措施,保護自己免受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侵害。

1. 避免或限制使用含有高VOCs的產品:例如,查看標籤上的「低VOCs」信息,選用VOCs含量低的產品;只購買所需的數量,安全處理任何剩餘或未使用的產品;不要吸煙並保持所有建築物內無煙。

2. 在室內使用含有VOCs的產品時增加通風:例如,安裝新地毯之前,讓它們在室外通風以釋放VOCs;不要將含有VOCs的產品存放在室內,包括與建築物相連的車庫;確保辦公室通風系統有效工作,減少打印機或復印機產生的VOC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