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敲定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上路後啟動的「外幣結算平台」,7月起將開辦境內外人民幣匯款,可降低企業成本,也有助推動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

 金管會銀行局長桂先農昨(5/5)日表示,「外幣結算平台」開辦人民幣匯款後,至少有四大好處:一是人民幣匯款手續費下降,企業受惠最大;二是「當天到匯」,匯款零時差;三是國內外匯款可全額到匯,過去因銀行額度問題,衍生「到匯先到一半」將不復存在;四是中文匯款,不再有拼音問題,目前是用英文代碼。

 有關人民幣匯款手續費調降,3月「外幣結算平台」開辦境內美元匯款時,美元匯款手續費平均降幅達33%,由原先每筆600~1,400元降至320~1,020元。桂先農說,會再督促國銀降手續費,讓民眾真正受惠。

 大型民營銀行主管卻認為,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上路後,央行2月6日准許國內外匯指定銀行(DBU)開辦人民幣業務,已由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提供服務,一毛錢都不收費。7月1日後,財金公司加入提供台灣境內人民幣匯款的服務,財金公司耗費鉅資建置系統,初期不要求銀行付費就不錯了,怎麼可能比得上台北中行的零收費。

 但境內人民幣匯款走台北中行的缺點是,匯款的資料會被掌握得一清二楚,不利商業競爭;走財金公司的平台,財金公司最後只會給台北中行「很粗」的資料,從銀行競爭角度來講,比較有保障。

 「外幣結算平台」是自3月1日開始營運,初期先辦理境內美元匯款,7月起進入第二階段開辦境內外人民幣匯款,未來將再擴及歐元、日圓等外幣。首批參與上線的金融機構有台銀、華銀、大陸中銀台北分行等17家業者。

 何謂外幣結算平台?

因應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上路,中央銀行委託財金資訊公司建置外幣結算平台,讓國內金融機構可透過此平台和清算行進行外幣結算,資金不必再繞到境外清算。

 過去國內銀行辦理外幣結算,是各自與各幣別的清算行聯繫,例如辦理人民幣結算,需與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接洽;美元結算,需與兆豐銀行聯繫。銀行透過此平台可節省銀行的成本,提升效率。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