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鬆口將檢討證所稅,行政部門加快調整證所稅腳步,確立「只修不廢」原則,初步傾向局部調整核實課稅的範圍,稅率可以討論,沒有預設立場,並考慮取消8,500點的「課稅天險」。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昨(8)日表示證所稅修而不廢,調整應以維持對法人以及自然人出售IPO(初次上市櫃股票)課稅。有關對個人課徵證所稅,亦應先釐清證交稅與證所稅的關係。薛琦認為,台灣的證交稅至少隱含千分之2.5的證所稅,先弄清楚再檢討,「就沒有廢稅的問題。」外界解讀,自然人可能免徵證所稅。

財政部長張盛和也不同意外界所指,證所稅因為收不到稅、達不到公平正義目的而「廢稅」的主張。張盛和強調,證所稅如果達不到公平正義,應該修到更接近公平,而不是要求廢除。財政部修法將朝收得到稅、稽徵簡便與兼顧公平正義三大方向研議。

黨政高層官員並指出,由於黨政平台已經成立,證所稅的檢討進度亦已被迫加速,並有可能提前調整。行政部門正在分析,提前改變證所稅課徵方式可能產生的問題,包括一旦取消8,500點課稅門檻的共識確立,券商是否來得及在年底之前重新修改程式,都是決策必須考量的重點。

馬總統昨天接受電台訪問時說,任何制度實施一段時間後都可以檢討,行政院與立法院會分別成立專案小組檢討證所稅,看如何做得更好。據了解,證所稅將提前檢討,財政部對於證所稅的立場也不再「鐵板一塊」。

薛琦說,證所稅該檢討就檢討,但不應以調高證交稅率,換取廢稅或緩徵。

黨政高層官員表示,行政院將提出證所稅修正版本,但所有變動都需透過立法院黨政平台先整合,以避免行政、立法因不同調,出現難以聚焦的混亂局面。 黨政平台由立委費鴻泰召集,負責蒐集立法委員與行政部門、產業界及投資人對證所稅的課徵意見。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