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職位越高,他的成功越來自於『想』,而非『做』的能力。」Management Today雜誌提醒,往企業階梯的更高層爬去,光是埋頭苦幹是不夠的。

一個人事業生涯的前半場,遊戲規則簡單易懂:努力工作展現能力、培養更多技能,讓自己成為明星員工。如果上半場做得好,進入主管職務之後,事業生涯的下半場開始。

這時,想要進一步往前走,主管需要學會授權,顯示自己有能力思考大局,能承擔更大的職責。這個時候,很多主管面臨了一個共同的挑戰:他們已經將職務內所需的技能提升到高度專業,但是卻必須管理還不會做這些事情的員工。

如果員工無論如何都做不好主管擅長的事情,主管不禁會懷疑,員工是不夠聰明嗎?還是故意搞砸?這就有如開車時,前面一台車是新手駕駛,自己因為路被擋住而生氣罵人。很顯然地,新手駕駛本來就不太會開車,所以被他們的開車技術惹惱,簡直是浪費力氣。更重要的是,主管常會忘了自己也曾是新手駕駛。

要幫助員工學會自己已經會的事情,主管也需要學習一些管理技能。事實上,很多事情自己做,的確比教員工做更快又更好。授權往往要花許多寶貴的時間解釋,而且常常解釋完之後,員工會再回來問主管問題,最後,主管可能還是得自己收拾殘局。此外,授權一開始會讓人感覺像失去主控權。這是很多主管之所以凡事親力親為的另一個原因。

然而,當主管一直把注意力放在擅長的工作上,會沒有時間思考更廣、更重要的策略議題,長期來看,將導致自己難以成長,也無法有升遷的機會。主管必須記住,要往上移動,必須先培養能做好自己職務的部屬,公司才能安心將主管調離原來的工作。

最後,Management Today雜誌歸納專家顧問的建議,提出升遷之道的十個祕訣:

1.了解直屬上司的事業生涯目標,並且協助他達成。

2.把現有工作做到最好,願意做超出職責的事。

3.確定工作成果有被注意到。

4.主動要求負責更多工作。

5.但是爭取來的工作一定要做好。

6.學習新技能。

7.找一位師父。

8.在公司內外都累積人脈。

9.當一個受歡迎的人。

10.創造機會,不要等待機會。

EMBA雜誌第31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