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5/17/2013)美元指數衝上84.21,創下34個月來的新高,澳幣則重挫1%,收在0.9725

雖然美國的經濟與就業數字並不如預期理想,但由六個貨幣匯率共同組成的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卻大漲,原因出在那裡?

匯率短期來看,受許多因素左右,譬如市場訊息、資金流向、經濟基本面等等。但中長期來看,匯率升貶與兩個國家間經濟實力的相對強弱度絕對相關。最近美元指數的上揚主要是受到兩個因素影響:

(1)   美國經濟有在復甦,儘管沒有復甦很快,但出口數字及失業率都有改善,因此市場普遍預期Fed會逐漸減少收購美債金額,讓QE逐漸退場。QE退場代表美國不再大量印製鈔票,因此會增強市場持有美元的信心,有助美元走強。

(2)   雖然美國最近公告的經濟數字不如市場預期,但歐洲更遭。市場傳聞歐洲有意新一輪的寬鬆政策,甚至採行負利率政策。這使得市場擔憂歐元前景,導致美元指數走高。

USD index   

長期來看,美元將再成為強勢貨幣,原因為:

(1)   與甌、亞等國相較,美國的經濟實力仍會較強,尤其是將主導未來經濟與產業版圖的生物科技與能源科技更是如此。其中,能源科技尤為重要,因為它牽動整體的大戰略。頁岩氣與頁岩油的成功開採與商品化不僅讓美國的天然氣價格世界最低、石油逐漸不用仰賴進口,更將使得美國能成為天然氣與石油的出口國。而如前所述,中長期的匯率走勢與兩國間的經濟實力比較充分正相關,因此美元未來會是強勢貨幣。

(2)   沒有任何一種金融商品會長期永遠走空。任何一種金融商品都會有漲跌循環。美元指數的大循環約17年左右,從2002年三月美元指數創波段高點以來,空頭走勢加上盤底走勢已歷經9年,因此未來幾年美元指數走多之機率非常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