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誠信」被那個「聰明」的年輕人投棄到水裡以後,他拼命地游著,最後來到了一個小島上。「誠信」就躺在沙灘上休息,心裡計劃著等待哪位路過的朋友允許他搭船,救他一命。

突然,「誠信」聽到遠處傳來一陣陣歡樂輕鬆的音樂。他於是馬上站起來,向著音樂傳來的方向望去:他看見一隻小船正向這邊駛來。船上有面小旗,上面寫著「快樂」二字,原來是快樂的小船。

「誠信」忙喊道:「快樂快樂,我是誠信,你拉我回岸可以嗎?」
「快樂」一聽,笑著對「誠信」說:「不行不行,我一有了誠信就不快樂了,你看這社會上有多少人因為說實話而不快樂,對不起,我無能為力。」說罷,「快樂」走了。

過了一會兒,「地位」又來了,誠信忙喊到:「地位地位,我是誠信,我想搭你的船回家可以嗎?」「地位」忙把船劃遠了,回頭對「誠信」說:「不行不行,誠信可不能搭我的船,我的地位來之不易啊!有了你這個誠信我豈不倒霉,並且連地位也難以保住啊!」

「誠信」很失望地看著「地位」的背影,眼裡充滿了不解和疑惑,他又接著等。

隨著一片有節奏的卻不和諧的聲音傳來,「競爭」們乘著小船來了,「誠信」喊道: 「競爭,競爭,我能不能搭你的小船一程?」競爭們問道:「你是誰,你能給我們多少好處?」

「誠信」不想說,怕說了又沒人理,但「誠信」畢竟是誠信,他說:「我是誠信……

「你是誠信啊,你這不純心給我們添麻煩嗎?如今競爭這麼激烈,我們『不正當競爭』怎麼敢要你誠信?」言罷,揚長而去。

正當誠信感到近乎絕望的時候,一個慈祥的聲音從遠處傳來:「孩子,上船吧! 」一個白髮蒼蒼的老者在船上掌著舵道:「我是時間老人。」

「那您為什麼要救我呢?」

老人微笑著說:「只有時間才知道誠信有多麼重要!

在回去的路上,時間老人指著因翻船而落水的「快樂」、「地位」、「競爭」,意味深長地說道:「沒有誠信,快樂不長久,地位是虛假的,競爭也是失敗的。」

「誠信」是無價之寶,雖然它看不到也摸不著,但生活當中它就在你的身旁,簡直就是生活的必需品,「誠信」表面的意思就是要:誠實不說謊、遵守約定不黃牛、待人要坦誠相對。而不是以欺瞞的手法騙取別人的感情或金錢甚至是更加重要的一切,簡單來說「誠信」是不論是對誰都應該保有誠信的態度,而不是踐踏它,它是一種無法以言語形容的詞語,它就像一位無形的好友形影不離的在你身旁監視你,當你在對待別人時或在與人談話時,你的態度是否誠懇,是否以誠信的角度待人,只要能好好的「誠信」相對,想必會有好的結果,而不是帶來不必要的紛爭。

人和人的交往,通常都在真誠基礎上要能做到不互相欺瞞、要互相幫助、心存善念。答應別人事情之前先要想想,自己是否有能理可以達到別人的要求,如果答應了就要努力的做,而不是半途而廢若;人人能誠信相對那社會必等會增添許多和諧,少了更多的欺騙和爭執;人與人若是互相欺騙,彼此的信任將無法存在兩者間,自己如果欺騙了自己的親人或朋友,那原本與別人良好關係的那道間堅定的牆壁定會塌下,只剩下沒有意義的殘渣,只會使自己和別人的距離更佳的遙遠。所以我們時時刻刻都要秉持著誠信的態度來對待別人,相信只要自己肯做一定對人關係上擁有更佳良好的幫助。

有句話是這麼說著:「得當你點亮一盞燈,其他的燈也可以點亮」。就如同當你「誠信」對待別人時,別人也會以相同的方式對待別人,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傳遞到每個人的身上,使人人都能誠信相對。不只是限制於人與人之間,在任何人、任何團體之間,「誠信」是人人都該學習的事,是人的基本修養能,表達一切、表達別人對你的看法,每個從自己做起,創造「誠信」的新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