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越來越多65歲以上老人渴望繼續工作,同時,越來越多企業和工廠也願意為老人提供工作機會,認為他們為人可靠、經驗豐富。

Rosa Finnegan和美國衆多授薪階層有許多相似之處。她每天和同事搭車上班,喜歡開玩笑,熱愛自己的工作。與衆不同的是,Finnegan已年滿百歲。她在波士頓郊區的Vita needle Co.,上班,製作和包裝不銹鋼産品。和同事相比,Finnegan走路的確慢了些,但依然手腳俐落,思維敏捷,尚未打算離開工作崗位。「我哪兒也不想去,在這裡我覺得我還是一個有用的人,儘管老了,但還不至於只能窩在搖椅裡。」Finnegan芬尼根是一個例子,證明老人的就業機會並不一定隨著退休年齡到來而結束。

據報導,2010年1月至今,55歲以上求職者瓜分美國70%新增就業機會。過去十年內,大約1000萬人加入「銀髮」就業群。美國退休人員協會的調查數據顯示,超過65歲仍在工作的美國老人中,有10萬多名農民和牧場工人、大約10萬名巴士和出租車司機、2.5萬名音樂人士、以及超過8萬名企業主管,包括股神巴菲特。

一些老年人在專業領域享有「高齡也高薪」的優勢,如律師。但更多老年人謀得的是低薪工作,如銷售店員和大樓管理員。當然,不是所有行業都樂於接受老年求職者,但越來越多企業開始青睞並珍惜老員工的存在。在Finnegan過百歲生日那天,Vita needle Co.,的CEO首席執行官Fred Hartman特意在午休時間給她送來蛋糕,表達祝賀。

事實上,在許多美國企業把產品製造外包給海外公司以降低勞動力成本之際,Vita needle Co.,得以倖存的部分原因正是它樂意僱用老年工人。公司共有員工48名,其中半數年齡在73歲以上。這些老年員工對薪水要求不高,不會跳槽,工作自覺,且製作的產品質量更可靠。

 

位於加州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也非常歡迎老年員工,曾數次被美國退休人員協會評為「50歲以上員工的最佳雇主」。這家非營利性質的醫療機構在加州擁有多家醫院和診所,員工人數超過1.4萬,而在65歲按時退休的人員比例只有全美水準的一半。67歲的老護士Barbara Hazelle是延期退休的員工之一。她當護士43年,醫護經驗豐富,熱愛自己的職業,目前仍在外科工作。研究所人力資源部門副主管Vick Brochelo說:我們需要老員工留下來。年齡越大的員工,醫護知識越完整。

對於企業低薪僱用老年人的做法,一些反對者認為這是在剝削老年勞動力。而更多支持者認為,這的確幫助企業降低成本,同時也履行企業的社會義務:滿足老年群體的就業需求,讓他們老有所依。

在日本和部分歐洲國家,受生育率降低和移民人口減少等因素影響,就業市場老齡化比美國更加顯著。截至上世紀80年代中期,日本企業員工退休年齡為55歲。之後,退休年齡被延長到60歲。日本政府打算更進一步,提出計劃到2013年將退休年齡延長至65歲。

歐洲素有主張員工早退休、不鼓勵65歲以上老人工作的傳統,但近年來也發生改變。不少歐洲國家,尤其是德國,開始延長退休年齡,以解決財政壓力等問題。澳洲政府也意識到雇主需求和老年員工的價值,於近期啟動獎勵政策,給予50歲以上新僱員工每人1000美元獎金。

專家認為,三點因素將促使開發國家更多老年人就業。

1.隨著各國嬰兒潮一代紛紛跨入退休年齡,會有更多老人選擇退而不休。

2.隨著開發國家人口預期壽命不斷增加,人們對如何度過晚年的態度也在改變。

3.一些國家出於經濟需要而鼓勵老年人就業。日本、義大利和美國等國家的財政壓力巨大,大批60歲以上老人不是自己養活自己,就是要靠納稅人養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