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6/3)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受邀出席普林斯頓大學2013年的畢業典禮。柏南克以The Ten Suggestions為題勉勵今年的畢業生。10個建議,幾乎都是柏南克個人經驗出發,和平時只談經濟、政策,從不言及個人私事的Fed主席幾乎判若兩人,還特別強調這次演講「與利率沒有任何關係」,要在場記者不用費心猜測Fed政策動向。

柏南克自謙能回到普林斯頓大學致詞,只因自己虛長幾歲,所給第1個建議是「不要懼怕, 大膽的去完成你人生劇」,以《阿甘正傳》裡出現的經典名句「人生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吃到什麼。」起頭,鼓勵畢業生不要自我設限、勇於迎向未來。因為「人生真的是驚人的不可預測」,任何人都不該自我設限。並提及詩人Robert Burns所言,無論你準備地有多麼充分,事情還是會經常出錯。沒人喜歡失敗,但失敗是人生和學習過程的一個重要部分。他以自己為例,當年在普林斯頓執教,一心只想著教學和逃避教職員會議,沒想到後來卻進入華府任職。柏南克鼓勵畢業生不要害怕失敗,大膽的去完成自己的人生劇。他以運動比賽比喻說:「失敗是生命和學習重要的一環,如果你連穿的賽服都沒髒掉,那就表示你根本沒有在比賽。」

柏南克也提及錢財並非萬能及一切,他幽默地說:「我不會告訴諸位,金錢不重要,因為反正你們也不會相信,但世上有太多人視金錢如生死。職業生涯必須是以自己喜愛、且希望有所做為為基礎所做出的選擇。如果你屬於有能力做抉擇的幸運少數,切記金錢只是手段,並非目的。如果只是為了錢做決定,那會是痛苦的配方。」

此外,柏南克給予畢業生有關擇偶與家庭的建議。當你們在對成功定義時,如果你們願意,能夠在未來道路上找到一位親密的伴侶,希望你們二人能夠成為並肩共度人生長久旅程的夥伴,你們需要來自彼此的支持和同情會比你所預料的要多作為一個已經維持幸福婚姻達35年的人,我無法想像還有什麼決定會比選擇你一生的伴侶來得更為重大。

柏南克也幽默地提醒畢業生,不時打電話問候你的父母。有一天你也會想要自己已長大成人、忙碌且非常成功的子女打電話給你。還有,請記住是誰幫你付的學費。

【柏南克給畢業生的10個建議】

1 勇於迎向未來,不自我設限
2 
努力提升自我,而非世俗成就
3 
愈是天之驕子,責任愈重
4 
老實勤勉比表面成就更值得尊敬
5 
政治上,誠實的錯誤比不良動機危害更大
6 
經濟學可針砭過去,判斷離譜的想法
7 
錢財只是手段不是目的
8 
失敗沒人喜歡,卻是生命與學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9 
選擇共度人生旅程的長期伴侶,外在美非唯一考量
10 
天下父母心,不忘和父母通電話

-------------------------------------------------------------------------

你可能也有興趣 

歐普拉2013哈佛畢業典禮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