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股市最近危機四伏。兩周前,伊斯坦堡證交所國家100指數(ISE National 100 index)甚至突破2007年的高點,創下新高點。自那以來,伊斯坦堡股市即大起大落,從522起、至今17%的累計下跌可謂是一段時間以來最為劇烈的波動。這不能完全歸咎於過去幾天讓伊斯坦堡陷於癱瘓的抗議活動。更深層的問題在於,土耳其股市的本益比已背離其經濟現況。

土耳其的經濟發展故事非常精彩。該國平均每人收入在十年裡增長一倍多;通膨受到抑制;經濟已經走出2000-01年金融危機的影響,呈現強勁漲勢。土耳其的信用評級已恢復為投資級。儘管經歷歐洲歷史上規模空前的社會變革,土耳其的政局卻一直十分穩定。

伊斯坦堡股市在十年裡上漲八倍。而巴西縱然是金磚四國(Bric)之一、並且擁有大量石油,但同期巴西股市只上漲了1.5倍。

然而,投資者未能認識到土耳其改革進程的真正本質和局限性。土耳其的主要經濟措施一直集中在宏觀面──私有化和公共支出,但結構改革卻落後。工業經濟以寡佔性質的所有制為主,資本匱乏,經常帳戶赤字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約為7%左右。這些因素解釋了為什麽土耳其經濟波動如此離譜——2008年的近乎零增長到2010年增長9%,直到去年成長2%土耳其股市的走勢即反映了這種波動。

土耳其加入歐盟(EU)的努力有所降溫,讓該國失去了一個主要的改革動力。此外,土耳其政府在政策上走零和路線,是一種被低估的風險,這也解釋了為什麽塔克西姆廣場(Taksim Square)上因幾棵樹而起的衝突演變成一場抗爭暴動。土耳其是一個充滿活力、不斷發展的經濟體,具備這種條件的經濟體可謂少之又少。然而,如果土耳其總理不祭出更加微觀的措施並深化結構改革,那麽該國的經濟實力已經完全反映在其現今的股市。

英國《金融時報》 Lex專欄

你可能有興趣的    土耳其股市因動亂而暴跌10% 歐股受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