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進貨量達上千噸的中央果菜市場,因運輸過程受折損、外表不佳而淘汰掉成為廢棄物的生鮮果菜,每天逼近百噸。這些廢棄物每天都被送進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管轄的焚化爐銷毀。

學者早已提出建言仿效雪梨奧運,讓蚯蚓當長工,可一舉三用,可是政府部門卻互相推諉。

生鮮廚餘  不給蚯蚓卻進焚化爐

蚯蚓是屑食者,可以分解掉人類生產的有機垃圾,使其變成有機物,供植物再利用;富含腐殖質的糞土更能供應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陳俊宏指出,雪梨為了辦奧運,養了上億條蚯蚓,目的就是解決大量旅客湧入、飲食所產生的生鮮廢棄物,這些廢棄物含水量高,沒辦法燒,也沒有那麼多地方掩埋,所以就利用蚯蚓把那些東西吃掉。北京奧運也用同樣的方法解決。

反觀台灣,以台北市中央果菜市場每日100公噸生鮮廢棄物,卻透過招標公司每天送到台北市環保局管理的焚化爐燒掉處理。

陳俊宏十分惋惜地說,這些原可用來養蚯蚓,一來解決生鮮廢棄物,二來養蚯蚓能賣來賺錢,蚯蚓的糞土又可以當有機培養土,一舉三得,卻每天浪費掉,還製造空氣污染。

蚯蚓翻土的能力絕對是上選。「有機堆肥與其自然分解或使用機器翻土耗電耗能,不斷翻土的蚯蚓是最上選,省能源效率好」目前有機堆肥大多使用歐洲種蚯蚓,陳俊宏認為只要繼續調查,應可找出翻土能力強,又能忍受臭味的本土物種替代。

但這些可達成永續循環的作法,雖曾建議農委會,農委會卻認為是環保署的工作,而環保署也認為是農委會的工作。陳俊宏認為,若政府不願出面協調,這種結構是不會改變的。

 

--本文摘錄自廖靜蕙小姐於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刊登之特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