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學家早已知道格陵蘭冰封的地底深處蘊藏豐富資源,包括鐵、銅、鎳、鋅、稀土和紅寶石,外海也可能有石油和天然氣。格陵蘭島居民認知礦業可能是通往經濟自主和完全獨立的道路,正敞開大門歡迎包括中國在內國家前來投資。

2-1  

儘管格陵蘭島上的5.6萬居民尚無能力興建港口、公路和電廠,將以漁業為主的經濟轉型為以礦業為主;當局採行友善投資政策,已吸引多國礦商在此砸下逾17億美元開發潛力礦區。包括前來探勘鐵礦砂的英國公司、欲開採海底石油的蘇格蘭商人、尋覓稀土的澳洲業者、想挖紅寶石的加拿大商,以及也想搶占一席之地的中國礦業和工程業者。

格陵蘭  

2009年才爭取到自治權的格陵蘭,經濟尚無法自給自足,每年仍需丹麥補助數百萬美元。

但一座礦場可能完全改變格陵蘭經濟。格陵蘭總理Aleqa Hammond堅定表示:「格陵蘭將有礦業。」看好該國礦業榮景的人士表示,少有礦產富饒國家可與格陵蘭相匹敵,這裡和丹麥一樣政治穩定、司法體系完善,少有貪污醜聞。

3  

各國礦商目前在格陵蘭進行的探勘案超過100項。這種未經測試的市場通常由規模較小的探勘業者打前鋒,他們會仔細紀錄地質狀況並預估開採成本,希望吸引到資本更雄厚的金主。由於中國是許多天然資源的最大進口國,中國業者也在格陵蘭眾多礦業開發案中扮演要角。事實上,格陵蘭的前途可能高度仰賴中國銀行、工程和建築業者,以及採購買家,再加上中國政府在此建立影響力的決心。

Hammond說,「格陵蘭和有興趣提供融資的國家建立同盟關係極為重要。我們不僅需要外來資金,也需要外來人手」,至於是哪一國並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