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普500指數逼近歷史新高,投資界傳奇人物、先鋒集團(Vanguard)創辦人柏格(John Bogle)表示,目前股票有些偏貴,投資人應該準備迎接低報酬率時代。

掌管2.5兆資產的柏格說:「市場很可能處於略高於公允價值的一方,但還不足以讓我採取投資行動。」

柏格說,至今公布第1季財報的企業,本益比約20倍。「這個估值略高於一般水準,但在未來,假設是10年甚至更久,股息收益率將帶來2%的報酬率,而獲利成長最高可能只有5%。因此我認為,未來人們可能必須接受7%這樣的報酬率。」

柏格並預期長期報酬率為9%,這是依據長期股息收益率4.5%計算出來的。他說:「長期的報酬率當然會是9%,因為長期股息收益率不是2%,而是4.5%。股利在我們的評估中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必須準備好迎接處於歷史水準、較低的報酬率。」

專家警告,牛市的「末期循環」以大企業併購為主,從22日一連串大企業併購活動(如瑞士藥廠諾華價值超過250億美元的交易),可以看出美股的牛市或許接近尾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