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售 (經常帳) 赤字國,買進盈餘國」,是去年新興市場投資的贏家策略;但根據花旗(Citi)發布的最新報告,今年開發中經濟體投資的新口號,可能改成「拋售大宗商品國,買進製造國」。

CNBC》報導,花旗策略師Guillermo Mondino等人在報告中指出,「赤字相對於盈餘」的策略不太可能一直主導投資人在新興市場的行為,尤其是隨著部分最可能受到攻擊的國家已調整過經常帳,這樣的投資主題如今稍微傾向不合適。

被冠以「脆弱五國」的5個經常帳赤字新興市場國家──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及南非,去年大部分時間受到美國聯準會(Fed)準備開始刪減量化寬鬆(QE) 貨幣刺激措施的憂慮衝擊;反觀南韓、匈牙利及以色列等幾個經常帳盈餘國,表現則較佳。

不過Mondino指出,「脆弱五國」調整經常帳赤字的過程中,有些不足之處歸咎於大宗商品價格令人失望,意指印尼、南非及巴西這三國;但印度及土耳其這兩個國家,因擁有最大的製造出口產業,而似乎在調整貿易平衡時運氣較佳。

例如印尼,今年第一季經常帳赤字相較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由去年第四季的1.98%略微擴大至2.06%。花旗預料,隨著大宗商品出口走軟,印尼的經常帳赤字將進一步擴大,該行並將印尼今年經常帳赤字目標由之前占GDP 2.5% 提高至2.8%

反之,印度今年經常帳部位卻持續改善,最主要歸功於黃金進口速度減緩。印度今年第一季經常帳赤字由前季的42億美元驟降至 12 億美元,創四年來最低水準。

Mondino指出,「大宗商品超級循環已結束」雖然現在已是耳熟能詳的觀念,但似乎效應越來越明顯。大範圍的大宗商品價格走跌似乎已成定局,並且正導致原物料出口國比同屬新興市場的製造業國家受害更深。

被花旗歸類為大宗商品出口國家,有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印尼、祕魯、俄羅斯、南非及烏克蘭;其中僅俄國上季出口負成長。而被歸類為製造業出口國家,則有中國、捷克、匈牙利、印度、以色列、南韓、墨西哥、馬來西亞、菲律賓、波蘭、羅馬尼亞及土耳其;但泰國上季出口負成長。

Mondino表示,由於上述趨勢,過去這段時間大宗商品出口國的經常帳平衡較製造業出口國顯著惡化。換句話說,如今後者相對於前者,享有某種競爭上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