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今年來全球股市及股票型基金表現,股市漲幅前三名為阿根廷、中國和印度;基金類型則為印度、菲律賓和印尼。整體來說,印度、中國、美國和東協基金,為今年來大贏家,平均報酬達一成以上。

今年來全球股市漲跌幅,前五名為阿根廷、中國、印度、土耳其和菲律賓,分別上漲55.33%49.23%28.68%25.29%22.01%;以基金類型來看,則為印度、菲律賓、印尼、土耳其和泰國基金,平均績效分別為41.72%31.38%29.67%24.32%23.55%其中,中國上證指數雖然大漲逾49%,排名全球第二,但中國基金漲幅僅排名第七位,基金未能跟上指數表現,顯示選股未能超越大盤。

今年投資印度基金大豐收,平均績效大漲四成,摩根印度基金經理人Rukhshad Shroff表示,今年來印度獲外資累計買超達164億美元,排名今年亞股之冠。莫迪政府上台後推出多項有利商業發展的政策,央行同步祭出金融業改革,不僅刺激企業投資信心,也活絡民間投資活動。因此,預估印度股市將維持長線多頭趨勢,若短線有回檔,可視為良好買點。

東協國家今年表現同樣亮眼,印尼、泰國和菲律賓擠進全球股市漲幅前十名,漲幅皆超過一成。東協市場今年遇美國升息等亂流,導致指數回跌,加上俄羅斯等新興市場股匯市大震盪,東協同遭波及。但東協經濟基本面相對穩健,下跌壓力小於其他新興市場,除了產油國馬來西亞外,低油價對印尼、泰國等取消油價補貼國家是利多,預估明年景氣將持續成長。

今年來全球股市跌幅後三名為俄羅斯、希臘和葡萄牙;基金類別為俄羅斯、新興歐洲和巴西基金。表現較差的基金類別,除了能源和原物料出口國之外,歐洲股票如德國、義大利和北歐股也入列,歐股同樣弱勢。

今年來全球股市跌幅後五名為俄羅斯、希臘、葡萄牙、奈及利亞和奧地利,分別下跌-42.55%-26.62%-19.51%-16.70%-14.70%;基金類則為俄羅斯、新興歐洲、巴西、拉丁美洲和伊比利亞半島股票基金,績效為-38.81%-24.1%-11.31%-8.71%-7.96%受到烏克蘭紛爭和油價重挫影響,俄羅斯無論是股票或基金表現皆最差;原物料出口國巴西和經濟復甦緩慢的歐洲,也敬陪末座。

OPEC近日再度發出聲明堅持絕不減產立場,預估原油供過於求及油價持續走跌的情況,將延續至2015年。面對油價偏弱格局,俄羅斯、巴西等以原物料出口為主要經濟支柱的國家,勢必大受衝擊;加上通膨居高不下,貨幣匯率走勢疲軟,可能將持續拖累新興歐洲和拉丁美洲明年的經濟前景。

歐股今年來同樣慘淡,北歐、義大利、德國和歐元區基金,擠進跌幅後十名,皆為負報酬。野村歐洲中小成長基金經理人莊凱倫指出,今年歐洲面臨烏俄危機、葡萄牙BES銀行事件與美國QE退場等衝擊,股市未能反映經濟和企業獲利好轉的利多。放眼明年,歐股將見到轉機,包括德拉吉經濟學將發酵、歐版QE可望推出、低油價降低企業成本等利多,將刺激歐股展開補漲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