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一年一度的盛大慶典慕尼黑啤酒節即將登場,準備痛飲狂歡前,先問問自己夠不夠瞭解德國啤酒。《德國之聲》整理你以前可能不知道的10個德國啤酒小常識,讓你喝得比誰都專業。

beer

1.啤酒純度法早就沒了

德國人守規矩,連啤酒純度都有法律規定。這條有500年歷史的啤酒純度法,規定啤酒成份只能包含水、啤酒花、麥芽和酵母。只是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這條法律已經失效很久了,歐洲聯盟於1987年廢除了這條法律,不過還是有很多釀酒師遵守傳統規定。

2.精釀啤酒出頭天

儘管純度法28年前就沒了,精釀啤酒卻是近期才開始流行,特別是在柏林。Mixology.eu列出該網站去年最喜愛的德國精釀啤酒新創公司,包括Schoppe BräuHeidenpetersAle ManiaBrauKunstKellerCrew Republic

beer

3.喝啤酒世界冠軍不是德國

雖然「德國製造」的啤酒在全球15000種啤酒占了1/3,還自誇有約1500家釀造廠,德國並不是喝最多啤酒的國家。德國人平均每人每年喝掉約110公升啤酒(300320)皮爾森啤酒(Pilsner)的老家捷克共和國平均每人每年喝掉140150公升。

皮爾森啤酒是源自於19世紀末的釀造法,大膽採用當時的新研發的淺色麥芽,使得「金黃色澤」就成為皮爾森啤酒的標誌。

beer

4.各地啤酒不一樣

你在德國任何酒吧當然都喝得到啤酒,但不是任何種類都有。很多酒吧只提供當地釀造的啤酒,外加已經是標準配備的皮爾森啤酒。如果你點酒時只說「請給我一杯啤酒」,服務生不會問你要哪種,只會給你當地啤酒。在慕尼黑的話就是Hefeweizen小麥啤酒,在科隆就是科隆啤酒Kölsch,在漢堡則是Astra。如果你在慕尼黑點科隆啤酒,只會得到服務生無奈的目光。

5.啤酒杯大有學問

除了因應所在城市選擇正確的啤酒,還要注意每種啤酒是對應特定種類的酒杯。比方說,Kölsch會裝在200毫升的瘦杯裡,Hefeweizen則是裝在半公升的高杯,啤酒滿到杯頂,或是用傳統的馬克杯,比爾森啤酒則裝在像是長了啤酒肚的紅酒杯裡。

6.啤酒烈度也不同

德國多數啤酒的酒精含量為5%,但在巴伐利亞,有些啤酒酒精含量達6%巴伐利亞通常是用1公升馬克杯,而不是300500公升的「小」酒杯來裝啤酒,所以效果會更強,而且啤酒還是巴伐利亞傳統早餐的一部分。

7.別錯過混搭啤酒飲料

一想到德國是會用法律規定啤酒成分的嚴謹國家,你大概以為每個人都是純粹主義者,但德國人其實會混搭飲料,用啤酒混搭起泡檸檬水或雪碧的Radler就是一例。德國有好幾十種啤酒汽水(啤酒加可樂),也有一半Hefeweizen一半雪碧的Russe

8.所有啤酒都是黃褐色?錯!

在啤酒裡加入有口味的糖水,在鄰國波蘭很常見,在德國則是聞所未聞──除了柏林。柏林人以色彩繽紛聞名,你可以在柏林點一杯Berliner Weisse,用白啤酒加上覆盆子或香車葉草糖漿,你就會拿到一杯用碗狀黑啤酒杯裝的粉紅色或綠色調酒飲料。

9.不用準備紙袋

跟美國不同,在德國公開場合喝酒是完全合法的,所以你喝酒時不用遮遮掩掩,在任何地方都是。你會很常看到德國人在地鐵上喝酒,特別是正要參加派對的年輕人,或一群慶祝特定節日的中年人,但是請不要喧鬧。

10.別亂丟酒瓶

重視環保的德國人是熱情的回收人士,幾乎每種瓶子都有特定的回收箱,不能直接扔進一般垃圾桶。回收塑膠瓶每個值25歐分,玻璃啤酒瓶每個只值8歐分,所以你要先累積到一定數量,再拿去店裡回收換錢才划算。向有好好做回收的你乾杯!

慕尼黑啤酒節又稱「十月節」(德語Oktoberfest)每年九月末到十月初在德國慕尼黑舉行,持續兩周(約16天),是慕尼黑一年中最盛大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