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正面臨數年來最嚴峻的挑戰,先是面臨主要收入來源石油的價格崩跌,伊斯蘭教聖地麥加又接連爆發死傷慘重的公安事件,沙國應變遭到強烈抨擊。沙國一王子透露,皇室成員及大眾不安情緒沸騰,國王薩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的地位已不穩,他已撰寫2封公開信呼籲撤換國王。

這位王子是沙國建國者伊本沙特(Abdulaziz Ibn Saud)的孫子之一,他對英國《衛報》表示,目前實際掌權者是薩勒曼的兒子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皇室第二代許多人都非常焦慮。他透露,薩勒曼的4-5位兄弟很快將開會討論撤換國王的提議,「他們正與許多侄子準備一個方案」。

麥加一連爆發起重機塌落及群眾踩踏意外事件,分別造成100多人及700多人死亡。但沙國高層卻拒絕承認疏失,而只將矛頭指向末端應變人員。這位王子表示,沙國各界正非常強力施壓政府,「包括各酋酋長」,「他們說一定得這麼做(更換領導人),否則國家將陷入一團混亂」。

石油問題也同樣緊急。油價過去一年暴跌逾50%,《金融時報》報導,沙國已動用國外700億美元投資資金來支應財政。顧問公司Alavan Business Advisory總裁 Alastair Newton指出,沙國今年預算規劃是假設油價90美元,但為了應付薩勒曼繼位、葉門戰爭及ISIS威脅等突發性重大支出,沙國財政平衡只剩110美元。

沙國國有報紙《al-Hayat》前總經理Khairallah Khairallah表示,沙國有足夠的資金儲備至少能支撐一年,但情況仍緊急。上述沙國王子的公開信,呼籲伊本沙特其他13個兒子團結一致發動皇位政變,撤換領導人,並在皇室中選出成員組成新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