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與非OPEC油國的市場爭奪戰愈演愈烈,屬於前者的伊拉克已將部分等級原油售價砍到每桶30美元。而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產油量大增的伊拉克,明年可能還會進一步增產,使得油市大戰恐怕還會更加激烈。

《路透社》報導,伊拉克 Basra Heavy等級原油在歐洲的官方售價已降至比12月交貨布侖特油價低每桶10.40美元。交易圈人士更透露,實際油價至少比官方售價還低1 美元,意味不到30 美元。伊拉克在歐洲已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第二大原油賣家,僅次於俄羅斯。油價低落使其更有理由狂產。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 提供得資料,伊拉克今年產油量躍增13%或近每日50 萬桶,使其成為今年全球原油供應量成長的最大來源,也是OPEC 總產量激增的主要推手。

伊拉克的石油大多產自南部油田,遠離該國其他戰爭區域。而這些油田過去這段時間拼命產油,出口量屢創新高;最新數據顯示,今年7月的出口油量便高達每日306.4萬桶。消息人士透露,這些南部油田計畫明年仍出口每日300-320 萬桶。

儘管明年伊拉克原油總產量,很可能不會像今年成長這麼多;但如同位於OPEC 總部所在地維也納的 JBC Energy 分析師 Eugene Lindell 指出,若伊朗制裁解禁擴大供油,或利比亞的軍事衝突舒緩,仍可能導致 OPEC 的原油供應量進一步大增,只要沙烏地阿拉伯或其他成員國不減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