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老翁桑德斯成美國新偶像 這個故事已為「世代交替」重新定義 …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由默默無聞到異軍突起,威脅希拉蕊進軍白宮的計畫,桑德斯如今已成美國新世代新偶像,打破年齡是政治前途負數的思維。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造勢活動猶如年輕世代搖滾派對,樂團現場演出,好萊塢明星站台,支持者多是30歲以下,充滿活力的政治新面孔,難以想像他們支持的是滿頭白髮,74歲的自由派聯邦參議員桑德斯。

桑德斯轟然崛起,讓主流競爭者希拉蕊措手不及,調整組織與策略,這又和網路世代資訊落差有關;馬里蘭州1名社會新鮮人說,支持桑德斯理念的年輕人一年多前已在網上串連,只是媒體沒看到。美國總統歐巴馬2008年靠年輕世代網路族群串連力挺,成為首位非裔總統,當「歐巴馬家族」進入體制,世代利益與財富分配問題仍未解,年輕人選擇更具理想性與社會主義的桑德斯。

桑德斯的媒體策士戴文(Ted Devine)表示,「柯林頓幫」的問題在於,當前的狀況與2000年大不相同,經濟資源集中在少數金字塔頂端,但華府政治體制解決不了問題,把上世紀1990年代的經驗移植到2016年,不會有選票。桑德斯的競選策略緊咬美國社會財富分配不均,再掀反華爾街的社會情緒,提出「感受熱力」(Feel the Bern)的訴求,與希拉蕊的穩定牌大相逕庭。

「feel the bern」的圖片搜尋結果

桑德斯同時帶動媒體效應,影集「人生如戲」( Curb Your Enthusiasm)的喜劇演員賴瑞大衛(Larry David)扮演桑德斯分身,讓「週六夜現場」(SNL)節目大受歡迎,網路點閱近千萬次。美國年輕世代熱愛桑德斯,讓他在初選中死纏希拉蕊,如今效應擴大,20日將舉行的內華達州民主黨黨團初選中,桑德斯民調再度由落後演變成後來居上,希拉蕊陷入苦戰。

20多歲的年輕美眉和74歲的老頭,在人生道路上看來沒什麼機會交錯,不過美國政治風向逆轉,將兩者吹在一塊,無論桑德斯能否出線,只要抓得住脈動,理念年齡不再是政治的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