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研究公司Kelly Blue Book表示,上漲的成本,恐讓2021年時日本的主要車廠僅剩3 -  4家。

身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同時也是全球第三大汽車製造國。出自於日本的汽車品牌,至少就有8家,包括全世界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豐田。其他主要的汽車製造國,如德國及美國,品牌數就沒有這麼多。

曾經閃耀的日本汽車業,最近可說是光芒黯淡。不僅豐田的獲利下滑,三菱更深陷油耗造假醜聞。就連供應商也出了問題:高田在安全氣囊致死的案件爆發後,過去4年有3年都陷入淨損。

Kelly Blue Book汽車產業分析資深主任Karl Brauer向《CNBC》表示:「我想我們會在未來的5年看到整合發生,到最後剩下3-4間主要車廠,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許多小廠…在未來的5-10年內,可能會消失1/3甚至是一半的日本車廠。」

Brauer的大膽預言,就出現在今日日本汽車業的大新聞之後─日產將斥資18.5億美元,買進三菱1/3股權。「整合會讓產業的效率更高,因為現在的車市競爭激烈,如果你不是大廠,在研發的開支上將很難與其相提並論。」Brauer解釋。

尤有甚之,未來產業將擁抱無人車以及物聯網功能,成本勢必將向上提升。「如果是8間公司花一樣的錢,其效率將比不過只有4家公司。」Brauer說。

「這已經成了一個規模取勝的產業,那些年產20-30萬輛也能生存下去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全球化的力量,正在淘汰那些無法提升規模的公司。」Frost & Sullivan的汽車部門副總Vivek Vaidya表示。Vaidya說,如果三菱不與日產合作,未來就無法提供價格具競爭力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