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2月,逾千名高中女生參加在青島舉行的「比基尼泳裝大賽」。這是「東方美人」模特兒經紀公司為中國各航空公司招募新血的例行活動,美貌千中挑一的女孩們藉此受邀加入空姐速成訓練,有機會一圓夢想,成為中國各大航空公司空姐。

「經濟學人」雜誌報導,許多中國和亞洲航空公司招募空姐都極強調外貌: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空姐必須在25歲以下,而且不能有蘿蔔腿;日本航空空姐的膚質必須要好;印尼鷹航拒絕聘雇年紀較大的已婚婦女;越南的平價航空公司越捷航空規定,空姐必須在30歲以下,身高在160175公分之間,而且必須化濃妝。

「亞洲空姐」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或歐洲任何一家航空公司若採取這些聘雇標準,毫無疑問會惹來源源不斷的官司報導說,空服員的職責是確保乘客舒適安全,若是親切討喜,又不致笨手笨腳把咖啡潑在乘客身上,絕對是加分。不過不爭的事實是:美女絕對有賣點。對有的乘客而言,空服員是否美貌,是評估航空公司服務品質的要素之一。

部分西方航空業者也認同這一點,即使他們不肯公開承認。瑞安航空(Ryanair)2008年開始一年一度慈善義賣的月曆上,全是該公司穿著清涼、姿態撩人的美麗空姐。雖然這些月曆極受乘客歡迎,但來自公眾的抨擊,最終使得該航空公司在2015年取消這個點子。

至於其他航空公司的招聘策略真正目的何在,大家心知肚明。瑞士國際航空規定,空服員必須「體重正常」,表面上所持理由卻是基於安全考量。機上工作人員不能過胖可能有合法理由,因為機艙通道有時只有51公分寬,但是看了招聘啟事的說明,又不免引人遐想,該啟事寫道:「我們對身高體重指數沒有特定要求,而是著重應徵者的整體外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