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創新產品的發明,如果能被更廣大的用戶群體所用,就會產生網路效應,讓更多人受益。

財經圖表網站 Visual Capitalist 就針對近現代以來的重要發明做了一個盤點,看各種發明的用戶數量到達5000 萬人,分別需要多長時間。

航空業68年累積的客戶,個遊戲19 天就做到了

經過理和統計發現,曾經帶來交通和通訊革命的飛機、汽車和電話分別花6862 50 5000 萬人的用戶群體。就連現在普遍電力,也用46年才普及到5000萬人的用戶群中去。

而一些當代方便大家日常生活的重要發明,如信用卡、電視機和 ATM 取款機等,普及時間則相對縮短,分別花了2822 18 年。

堪稱當代最重要的兩樣硬體發明,至今仍在我們生活中扮演不可替代作用的電腦和手機,當年則14年和 12 ,使自己的用戶群體達到5000 萬量級。

在用戶積累方面,最重要的變化來自網路程(Internet)的發明。雖然Internet問世之後,也經過7年時間才累積到 5000 萬人的用戶。

不過一旦網路基礎設施在全球都構建完成,基於網路的眾多創新軟體和平台的用戶增長,將呈現出指數級的速度。

正如圖表後面畫出的全球最大社交平台 Facebook、微信和擴增實境「Pokemon Go」,它們用戶累積到5000 萬就分別只花了3 年、1 年和 19 天。

早年的偉大發明,如飛機、汽車為人類的出行帶來了革命式的發展,但這類需要原材料產品只能以生產實物的方式傳播:首先需要巨大的資本投入,隨後開建工廠、生產線,僱傭勞動力進行生產,還有冗長的市場推廣、銷售、售後服務等商業鏈條。

即便產品再有革命性和不可或缺性,這種依靠原子構成且必須遵循物理守恆定律的產品,也需要花數十年才能被廣泛應用。

而在網路時代,偉大的發明常常不需要過實物生產就能出現。有時只需要生成一段代碼,以接近於零的邊際成本進行無限複製,它就能像病毒一樣蔓延傳播開來,過「網路效應」,實現成倍的指數式傳播。

圖片來源:Visual Capitalist

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 Law)指出,網路效應與系統連接用戶數的平方 (n2) 成正比。數字領域的新產品或服務可以利用這種網路效應,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獲得用戶。

這就是社交媒體、應用程序和網路公司能夠如此迅速發展起來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