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發表「比特幣也是環境的劇毒(Noxious Poison)」文章指出,比特幣挖礦的電力總消耗約佔全球總電力消耗的0.13%,相當於台灣1年電力消耗的11.64%,甚至已超過近160個國家1年的電力消耗,加上挖礦過程的排熱釋放二氧化碳,只為產出没有內在價值、對實體經濟没有貢獻的投資商品,郤危害人類未來的生存環境,人類真的需要比特幣嗎?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指出,比特幣挖礦行為雖能獲得報酬,但卻浪費大量能源。根據「Bitcoin Energy Consumption Index」統計,截至20181120日,比特幣挖礦的電力總消耗,約佔全球總電力消耗的0.13%,相當於台灣1年電力消耗的11.64%,甚至超過近160個國家1年的電力消耗;若全球的比特幣礦工自成1國,該國電力消耗可排上全球第61名;且若比特幣能源消耗以目前每月增加30%的速度成長,預計到20202月,比特幣挖礦的電力消耗就會超越目前全球總電力消耗,也就是22383兆瓦小時。

追踪比特幣碳足跡的研究團體Clean Coin指出,挖礦過程的排熱,201811月排放了930萬噸二氧化碳,如果到2030年一半的人口擁有數位硬幣,那麼這些數位貨幣耗電量將相當於今日全球的電力生產。《Nature Climate Change自然氣候變化》雜誌也發表報告指出,2017年挖比特幣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6900萬噸,每年產生的碳排放量相當於 100 萬次跨大西洋航班;比特幣在1623年內對氣候的影響仍然十分劇烈,「如果比特幣的發展速度,像其他被廣泛使用的科技一樣的話,到了2034年,僅比特幣就可以讓全球氣溫上升2度」。

另外,《經濟學人》文章 mining their own business」,以比特幣的價格變化與耗費能源的曲線圖,分析比特幣的價格崩潰是否會減少其能源消耗;其中有兩點值得我們重視,比特幣挖礦是不具使用效能的耗能產業,在2018年末的高峰時期,比特幣挖礦被認為每年至少使用45太瓦時(terawatt-hours)的電力,相當全香港的平均值;但價格崩跌回到2017年水準,但耗能却是該年的5倍,目前比特幣的日能耗仍是兩年前的16倍。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表示,基本上應肯定比特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但去中心化的數位貨幣待商榷。比特幣缺乏交易媒介、記帳單位及儲存價值等貨幣功能,應不是貨幣,更不是法償,用在投資工具遠勝過用於支付工具,應只是投資商品。因此,提醒社會也要共同思考比特幣挖礦行為對於電力資源的無效率使用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對於氣候變遷的影響,只為產出没有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對實體經濟没有貢獻的投資商品,郤危害人類未來的生存環境,是否值得,人類真的需要比特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